形成同心同向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三论再鼓干劲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心装责任,方有动力。近日,德阳吹响了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集结号。创建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问题分析也很透彻,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各级各部门务必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更有效的举措,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努力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层层压实责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项复杂系统工程,各项具体工作都有硬标准,需要压实各级各创建主体的责任,实打实去做。市创城指挥部要切实发挥好统筹指挥协调作用,抓好总体谋划,加强具体指导,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推进。8个专项工作组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对照责任清单,查漏补缺,抓好关键问题、难点问题的攻坚突破。9个包片创建及督查组要持续加大包片创建和监督检查力度,确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不反弹、不反复。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到责任落实到位、监管覆盖到位、问题整改到位,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创建一线,逐项排查解决问题,做到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

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强化协同配合。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对属于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不等不靠、不推不拖,积极主动地去完成。对涉及部门横向联系的工作,主动沟通、积极协调,绝不允许推诿扯皮、相互拆台。各责任单位要在统一指挥下,树立全局意识,讲风格、顾大局,主动补位、互相配合、争做工作、多作贡献。城市是市民的家园,市民是城市的主人。广大市民既是创城的受益者,也应是创城的参与者、创城的主力军。只有把市民吸引动员到创城中来,才能凝聚起创城的强大合力,形成同心同向、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

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加强督查督办。落实责任制,必须提高执行力,加强经常性的督查检查是行之有效的好办法。要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倒逼各责任主体对创建工作常抓不懈,力度不减,高标准做好创建工作。文明需要培育提升,也需要督查巩固。创建工作中,要坚持督查推动,强化问责查处。文明养成非一夕之功,但只要坚持进行,督导有力,自不难有成。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和积极因素,把党员干部群众的热情、干劲和力量,都凝聚到推动创建工作中来,要提高认识、步调一致,持续加劲、合力攻坚,坚决打赢这场硬仗!(评论员)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