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打好硬仗——二论再鼓干劲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成绩来之不易,差距依然明显。我们要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以问题倒逼措施,坚决打好这场硬仗。

打好硬仗,必须找准重点、对标提升。分析德阳的实际,眼下特别需要聚焦五大重点:人的素质、市场秩序、交通秩序、社区村镇、宣传教育,大力实施专项提升行动,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大力实施市民素质提升行动。创建文明城市的核心是提高市民文明素养。我们要深化思想教育,把创建工作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做好模范选树,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带动形成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加快推进相关立法工作,为规范文明行为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同时引导广大市民遵守文明公约,让文明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要大力实施市场秩序提升行动。农贸市场是标显城市气质的重要窗口,而我市在这方面短板还较为突出。我们要做好市场清洁,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加快标准化建设。强化市场管理,重点清理那些不合规范的“马路市场”“探头市场”。深化市场建设,营造诚信经营、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

要大力实施交通秩序提升行动。交通秩序不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环节,更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我们要聚焦“人”抓规范,积极引导市民文明交通、文明出行;紧盯“车”搞整治,加大执法力度,严查违规行为;锁定“物”补短板,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和完善,让交通环境成为一道文明风景线。

要大力实施社区村镇提升行动。我们要抓好文明社区创建工作,健全功能要素,涵育文明风尚,让社区成为鲜活的文明细胞;抓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创造良好的农村社会与生活环境,让农村居民共享创建成果,让村镇成为鲜活的文明血脉。

要大力实施宣传教育提升行动。只有充分激发广大市民的积极性,文明才能获取源源不竭的动力。我们要持续开展公益广告宣传,使创建文明城市家喻户晓;加强入户宣传力度,使文明之风吹遍大街小巷;发挥主流媒体作用,既要表彰凡人善举,树立鲜明导向,又要加强舆论监督,曝光顽瘴痼疾,推动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文明牵着民生。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其实就是做大民生增量的过程。让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测评体系,聚焦“五大提升行动”,以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把创建工作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实打实、硬碰硬推进创建工作,让文明成为最具价值的“城市名片”。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