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创则必成的信心决心——一论再鼓干劲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这是一场志在必得的硬仗。6月14日,我市召开2019年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动员部署会,吹响了新一轮创城工作进军号。全市上下要坚定创则必成的信心决心,在认识上再拧紧,在行动上再发力,一举拿下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

全国文明城市是中央授予一个城市的最高荣誉,也是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犹如一场“赶考”,需要厚积薄发,一气呵成。市委八届七次全会将实施“文化提升行动”纳入高质量发展重要内容,并明确提出“力争三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和“一年巩固完善、两年优化提升、三年成功创建”的思路,这是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的郑重承诺,也是提升德阳城市形象、满足群众更高需求的重要举措。去年,我市创城工作在全国参加测评的113个地级提名城市中排第11位,在全省8个提名城市中排第1位,德阳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交通秩序明显改善,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市民素质显著提高。成绩来之不易,未来仍需努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场持久战,不能毕其功于一役。我们要咬定目标不松劲,坚定信心不懈怠,再鼓干劲、再添措施,打一场漂亮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创建任务。

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须明确目标,认清形势任务。当前,德阳面临着“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慢进出局”的严峻形势。从去年的测评来看,望标兵,全国其它城市特别是东部沿海城市优势较为明显,我市与排名前三的浙江金华、江苏盐城、湖北十堰分差较大;看追兵,我市与排名第十二、十三、十四的山东泰安、安徽宿州、云南普洱分差很小。德阳要保持靠前位置,必须立足既有基础,不断巩固创建成果,全力打赢保持优势的巩固战。

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须找准问题,对标补差。通过测评和摸底督查,暴露出我市创城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硬件设施有差距、管理服务有差距、思想认识有差距。这些都是创城的“硬伤”,如果不迅速整改到位,“硬伤”就会变成“一票否决”的“致命伤”。问题不容回避,任务异常艰巨,各级各部门务必要聚焦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力量补齐短板,以猛药去疴、刮骨疗伤的勇气和毅力,全面整改问题,不留死角。

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须把握节点、有序推进。目前,创城已到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鼓鼓劲、冲一冲,就能为明年成功创建进一步奠定基础;泄泄气、松一松,就可能被淘汰出局。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既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每分必争、每分必夺,积极查漏补缺,稳步推进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改善城市环境,进而提升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长跑冲刺靠毅力,狭路相逢勇者胜。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以创则必成的信心、不留退路的决心,背水一战、一鼓作气,确保2020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评论员)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