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快推进农村土坯房改造——农房美起来 日子甜起来

几条经过硬化的乡间小路将一座座崭新的农房串联在一起,蓝天丽日的映照下,红色的屋顶格外亮眼;路旁,一盏盏漂亮的路灯已安装妥当;小园林里,一棵棵树苗已经栽好;精致的小广场上,两排娇艳欲滴的鲜花,将“白寨人家”四个字映衬得更加醒目……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中江县仓山镇响滩村的农村土坯房改造聚居点,呈现在眼前的靓丽新农村景象着实令人欣喜。

“这个聚居点的建设已经接近尾声,我们将继续加强指导、监督,以点带面高质量推进全市农村土坯房改造工作,确保农房建设和农村危旧房改造质量安全。”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2018年以来,市住建局对标“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的愿景,把农村土坯房改造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作为助推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农村土坯房改造工作中积极主动作为,提供规划设计及建筑指导,开展工匠技术培训,并对农房改造建设进行全程监管,坚决打赢打好农村土坯房改造攻坚战,不断夯实全面小康基础。

有高度——着眼大局工作思路清晰

按照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突出民生优先,以住房安全有保障为目标,分类分批分期推进农村土坯房改造,消除农村住房安全隐患,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幸福美丽新村,协调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以该指导思想为出发点,市住建局在健全制度上下力气,在蓝图编制上用心思,在改造方式上巧创新,不断提升我市农村土坯房改造工作水平。

在健全制度上下力气。制定出台《德阳市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实施细则》,从规划选址、方案设计、施工管理、质量保障、竣工验收全过程对农房建设进行规范。

在蓝图编制上用心思。针对土坯房数量占据全市95.7%的中江县的实际情况,量体裁衣,出台《德阳市加快推进中江县农村土坯房改造工作方案》,重点解决资金难题。通过“中省资金补”“市级财政筹”“金融贷款帮”“土地指标助”“扶贫资金辅”5类政策资金拼盘筹集20.002亿元改造资金,确保改造工作顺利推进。同时,从农房的外观风貌、结构施工、抗震设防、功能分区等方面入手,挖掘传统民居特点、合理设计户型,为农民群众新建、改建农房提供科学指导,切实提升农房建设水平。

在改造方式上巧创新。按照“村村入园、户户入社”的高标准要求,以及“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的方式,着力规划打造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的新村聚居点692个,加快土坯房改造和新村建设,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其中,重点打造仓山镇响滩村、回龙镇沿河村、继光镇团碑村、杰兴镇凤鸣村、元兴乡西阁村、继光镇新天村、玉兴镇玉屏村、合兴乡和睦村、集凤镇蒋家大院、通济镇吕家祠堂等10个重点新村聚居点,以此为示范带动,加强连片改造,确保以点带面取得实效。

有速度——迅速推进工作成效明显

2018年6月6日起,市住建局组织协调7家单位,组成236人的工作组,对中江县的土坯房现状进行核查,并于6月26日完成对中江县悦来镇、古店乡、继光镇、普兴镇、通济镇、石泉乡共23470户土坯房的核查工作。在此基础上,市住建局迅速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及中江县政府共同分析研究,梳理运用支持政策,制定了《德阳市加快推进中江县农村土坯房改造工作方案》,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2018年7月2日,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德阳市加快推进中江县农村土坯房改造工作方案》;7月3日,市委、市政府在中江县召开德阳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暨综合帮扶中江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大会,对农村土坯房改造进行动员部署安排。

随后,对土坯房改造新村聚居点建设样点进行规划选点、现场勘测,对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进行土坯房改造政策宣讲,对土坯房改造建立日统计、周通报、旬督察、月小结的推进机制……一系列具体工作迅速展开。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市共有农村土坯房12.3万户。截至目前,已累计实施改造44902户,占土坯房总数的36.31%。其中,中江县已累计实施土坯房改造41799户,占土坯房总数的35.33%。

按照计划,今年将对中江县35495户农村土坯房通过拆除重建、集中修建、改造提升、拆除等方式进行分类改造整治,确保在2022年底前完成所有农村土坯房分类改造整治工作。

有力度——监管到位工作稳扎稳打

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市住建局编制了《德阳市农房建设导则》,指导全市农房建设。同时,按照“严格的质量标准、合理的结构设计、科学的施工组织、逗硬的质量检查”,从技术指导、管理、质量、安全等方面扎实推进土坯房整治,做到建设一栋,安全一家;改造一户,安居一家,全力保障住房安全,夯实农村发展基础,突出居住品质提升。

一是严把选址关。实行农房建设选址“三避让”,避开地震活动断裂带、地质灾害隐患点和行洪泄洪通道。二是严把验收关。农房建设竣工后,由镇(乡)政府组织农户对照技术规范进行验收。验收合格的,由县级财政向农户拨付剩余补助资金,验收不合格的,由专业人员指导整改直至合格。三是严把巡查关。2018年,市住建局组织开展农房建设质量安全检查近20次,开展土坯房改造工作督查近30次。

此外,为提升中江农村土坯房改造设计理念和房屋建设水平,确保地方特色主题鲜明,市住建局还不断加强交流学习考察;实施“千人大培训”计划,提升农村建筑工匠的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确保农村土坯房改造规范操作质量过硬,2018年共开展3次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共计培训1281人次;做到靠前指挥,加大农村土坯房改造工作的技术指导力度,确保土坯房改造过程中的疑点难点及时化解。

“接下来,我们将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统筹人、房、地、钱、产五大要素,推动土坯房整治工作全面‘提速、扩面、增效’,确保到2022年,全面消除土坯房居住安全隐患。”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郭丽娟)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