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力做好防灾准备 首批防灾自动化实时监测系统上线运行

眼下已进入汛期,为防治地质灾害,我市各地迅速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宣传培训、应急演练及物资储备等各项防灾准备工作,第一批防灾自动化实时监测系统全部上线运行。

据市气象局对今年气候趋势预测分析,我市全年平均气温偏高,年总降水量偏少,绵竹、什邡800—900毫米,其余县(市、区)700—800毫米。大雨开始期较正常略偏晚,在5月中下旬,7—8月有3次左右区域暴雨天气过程,局部有大暴雨。去年受“6·24”“7·11”持续强降雨影响,我市各地发生地质灾害灾(险)情336起。为有效防灾减灾,今年在汛前,全市已组织4家地勘单位、6支专业调查队伍、24名专业技术人员等,在2018年集中排查的基础上,按照“坡要到头,沟要到顶”的要求,对全市122个乡镇1459个村进行了全面排查复核,全市共排查复核隐患点975个。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逐一梳理排查各项防灾措施落实情况,尤其是针对新发现的53个隐患点,落实好各项防灾措施,确保时刻掌握每个隐患点的动态,加强监测预警,坚决杜绝群死群伤。

对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防灾人员的履职情况实行抽查,按照一周轮一遍的频率,固化对防灾责任人、专职监测人电话抽查制度,并定期进行通报。按照专群结合、人技结合的原则,加快推进专业自动化实时监测体系建设。目前,第一批自动化实时监测系统已全部上线运行,共有20个监测点位,实现监测数据省、市、县三级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

据悉,为高效防灾,全市已落实4家专业地勘单位、7支专业调查队伍、7辆应急车辆、3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长期入驻各县(市、区)指导地灾防治工作。在实施自动化实时监测过程中,可通过向专业地勘单位购买服务的方式,获取自动化实时专业监测数据或开展后期管护工作。(记者陈晓霞)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