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 德阳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5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德阳市作为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的地方,被予以督查激励。

据了解,本次全国共有14个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的市(州)入选,德阳是四川省唯一入选城市,2019年将获得工信部在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安排,制造业单项冠军及其他示范项目、示范企业、示范平台评定等方面的优先支持。

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的地方是指产业特色鲜明、工业结构调整和工业转型升级走在全国前列、工业质量品牌建设推进有力、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方面成效明显的市(州、直辖市辖区)。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打造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制定出台《中国制造2025德阳实施方案》《德阳市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指南》等一系列规划政策,加快构建“5+5+1”现代产业体系,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8%,连续24个月运行在10.0%以上,工业增加值占GDP的45.7%,工业对GDP的贡献率达到52.6%,R&D占GDP比重达2.69%。五大工程中国家和省级数量达到45个,获得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制造业单项冠军1个,获中国专项优秀奖5项。全年完成工业投资445.4亿元、技改投资433.5亿元,总量保持全省前三位。

下一步,我市将以此次督查激励为契机,充分利用好工信部相关支持政策,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抢抓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以促进制造业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线,以提质增效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主导产业提质增效和新兴产业培育倍增计划,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提升德阳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记者邱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