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2019年省定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出台
涉及22项,各级财政投入资金超30亿元

把一件件实事干出来,老百姓的“获得感”才会强起来。市委办公室和市政府办公室3月29日印发《德阳市2019年省定民生实事实施方案》,涉及为4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困难寄宿生提供资助等22项,各级财政共计划安排资金30.03亿元。

2019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涉及我市22项。教育方面,减免非民族自治地区0.88万名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学前教育保教费;为4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费补助;支持选派50名教师到“三区”支教,为推动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免除1.86万名中职学生学费。

公共卫生服务方面,面向全市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等14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对65岁及以上老年人和7岁以下儿童进行免费健康管理的基础上,脱贫攻坚期间对贫困人口开展1次免费健康体检服务,实现“早发现、早治疗”;分别给予符合条件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独生子女伤残或死亡家庭特别扶助。2019年预计奖励扶助21.58万人、特别扶助1.15万人。

社会保障方面,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490元提高到530元;全市16余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部门给予全额代缴,缴费标准从每人每年220元提高到260元,确保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予以保障;将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93元提高到100元;全市4.23万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等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部门按每人每年100元标准代缴。

扶困救济方面,为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2.68万困难残疾人提高生活补贴标准,从每人每月80元提高到90元,进一步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保障水平;采取减免费用或提供补贴等方式做好政策范围内的基本殡葬服务,推进实现基本殡葬服务的普惠性、均等化。

改善居住方面,以改造老城区内脏乱差棚户区和国有工矿区、林区、垦区棚户区为重点,改造城镇危旧房棚户区4897套,缓解城镇居民住房困难。对4244户居住在C、D级危房中或无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

改善基础设施方面,扎实推进交通精准扶贫,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50公里;对全市已排查发现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分类处置,组织开展5处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实施145户农户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搬迁安置。

改善环境设施方面,大力推进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城镇生活污水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计划完工项目18个。持续实施乡村居民聚居点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在全市范围开展“厕所革命”,2019年全市新(改)建公共厕所381座,新(改)建农村户厕23537户。

社区和公共文体服务方面,建成3个省级安全社区,建设310个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到2020年,90%的城乡社区建成儿童之家;实现全市3个博物馆和纪念馆、7个图书馆、7个文化馆、119个乡镇文化站、8个城市社区(街道)文化中心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全市4个大型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为6700户未通电视贫困户配置电视入户接收设备。(记者王三春)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