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逾500名社工传播正能量

今天是3月19日,国际社工日。今年,国际社工日的主题是“促进人际关系重要性”。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常活跃着社工的身影。那么,你对身边的社工了解多少?今天,在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期间,本报聚焦社工这个不太为人所知的公益群体,向广大市民展示什么是社工,以及他们在做什么。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不断鼓励和支持下,我市社会工作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登记注册社工服务机构31家,社会工作者协会1家,持证社工达到507人,服务领域涉及养老服务、青少年心理辅导、精准扶贫、关爱留守儿童、扶残助残等,社会成效显著。

大力支持和鼓励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精心组织全市考试考务工作。2018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考人数达810人,通过人数237人,通过率29%,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

出台了《德阳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等17个成员单位组成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联席会议,加强了部门沟通交流,形成了职责明确、结合充分、协调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推进了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通过直接登记、购买服务、公益创投、提供办公场所和落实税收优惠等措施,加大对社工服务机构的扶持力度,鼓励高校专家学者、专业社工及其他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和个人创办社工服务机构和社工类行业组织,鼓励现有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民办非企业单位向社工服务机构转型,推动建立了德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充分发挥了行业协会凝聚作用和行业组织自律作用。

坚持以专业岗位开发、专业机构培育为切入点,积极开展社会工作平台建设,规范社会工作行业发展。鼓励有条件的事业单位设置社会工作服务站、开发社工岗位,配备使用专职社会工作者;以基层为重点,在城市社区逐步设立社会工作室(站)和增设社工岗位,明确任职资格和岗位职责,制定完善岗位晋升机制,全市多个城市社区都配备专兼职社工。

通过积极选派干部参加国家民政部、省民政厅组织的各类社会工作专题培训,组织相关人员赴省内部分市实地考察社会工作及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分批对持证社工、社区干部、社工机构负责人等进行集中培训,2018年特别举办了社会工作者助理督导班,着重培养专业社工高层次人才。将社工专业人才纳入了德阳市“英才计划”之德阳社工菁英项目,从2018年起至2027年,采取分层分类遴选方式,计划支持50名优秀青年社工菁英,示范带动各县(市、区)支持培养社工高层次人才。

我市坚持以社会实际需求为导向,政府购买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不断向养老服务、青少年心理辅导、精准扶贫、关爱留守儿童、扶残助残等多领域拓展,并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成效。实施了多个省级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市级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和公益创投项目。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