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德阳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年1月8日在德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德阳市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德阳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战略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有序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全市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服务大局的能力不断增强。

(一)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15.5亿元,完成预算的102.1%,同口径增长10.1%,加上级补助127.14亿元(其中:返还性收入5.97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63.27亿元,专项转移支付57.9亿元),以及上年结转、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调入资金等61.52亿元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预计为304.16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252.4亿元,完成预算的99.6%,增长5.1%,加上解上级支出、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援助其他地区支出等33.7亿元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预计为286.1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量相抵后,年终结余18.06亿元,按政策规定全部结转下年使用,全市算总账实现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94.41亿元,完成预算的103.4%,增长104.2%,加上级补助3.04亿元、上年结转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等29.51亿元后,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预计为126.96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完成90.47亿元,完成预算的92.5%,增长125.8%,加调出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还本支出等32.94亿元后,政府性基金支出总量预计为123.41亿元。全市政府性基金收支总量相抵后,年终结余3.55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535万元,加上级补助42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817万元,减预计支出4923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858万元后,年末无结余。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34亿元,支出预计完成165.41亿元,当年赤字31.41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48.21亿元。

(二)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2.8亿元,完成预算的87.8%,同口径增长0.5%,加上级补助44.27亿元(其中:返还性收入2.45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23.53亿元,专项转移支付18.29亿元),以及下级上解收入3.62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3.72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16亿元、上年结转4.49亿元、调入资金3.5亿元后,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预计为82.56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62.6亿元,完成预算的93.1%,增长15.7%,加上解上级支出7.4亿元、补助区级支出1.87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3.32亿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13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11亿元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预计为75.43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量相抵后,年终结余7.13亿元,按政策规定全部结转下年使用,市本级实现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0.59亿元,完成预算的75.7%,增长20.8%,加上级补助和上年结转等2.58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2.33亿元后,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预计为25.5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完成14.1亿元,完成预算的75.2%,增长6.9%,加调出资金3.5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还本支出6.1亿元后,政府性基金支出总量预计为23.7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总量相抵后,年终结余1.8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882万元,加上级补助31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万元,减预计支出1634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565万元后,年末无结余。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25.01亿元,支出预计完成157.56亿元,当年赤字32.55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30.15亿元。

5.市本级财政预备费动用情况。市本级2018年预算安排预备费5000万元,已动支预备费4020万元,主要用于:市级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1480万元,市属国有企业困难职工生活费等1050万元,中江县土坯房改造专项资金500万元,采购紧急救灾物资和储备救灾物资经费280万元,诺如病毒检测和体检试剂耗材经费131万元,困难群众社会保险个人缴费财政补助经费130万元,非洲猪瘟全覆盖监测防控专项经费96万元,火车站应急抢险排洪渠抢险专项资金44万元,抗旱救灾专项资金30万元。剩余980万元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6.市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使用情况。为切实保障教师待遇,稳步提升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2018年执行中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87万元,全部用于兑现2017年度市直属学校教育质量考核奖励。

(三)德阳经开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8亿元,完成预算的106.7%,增长5.1%,加上级补助1.01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3亿元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预计为10.2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8.5亿元,完成预算的98.5%,下降15.2%,加上解上级支出1.2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5亿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04亿元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预计为10.24亿元。收支总量相抵后,年终无结余。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0亿元,完成预算的100%,加上级补助和上年结余收入2.15亿元后,收入总量预计为12.15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计完成11.15亿元,完成预算的91.3%。收支总量相抵后,年终结余1亿元。

(四)德阳高新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0.37亿元,完成预算的170.7%,增长80%,加上级补助0.92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16亿元,上年结转0.67亿元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预计为2.1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1.2亿元,完成预算的71.5%,增长294.2%,加上援助其他地区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52亿元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预计为1.72亿元。收支总量相抵后,年终结余0.4亿元,按政策规定全部结转下年使用。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4.05亿元,完成预算的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计完成4.05亿元,完成预算的100%。收支总量相抵后,年终无结余。

(五)落实市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2018年,市县两级全面贯彻中央、省和市委各项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及市人大财经预算委的审查意见,紧紧围绕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对标“四张名片”“七大行动”,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着力加强民生保障和脱贫攻坚,全面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同时,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指导,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进一步完善和改进财政工作。

一是完善预算草案,突出政策落实和保障重点。全面贯彻落实市人大财经预算委审查意见,对重点支出重新进行了归类整理,突出支持脱贫攻坚、民生保障、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强化政策对支出预算的指导和约束。

二是加强资金整合,促进分配更加科学合理。推进建立专项资金定期评估和退出机制,对执行到期、功能模糊、绩效不高的予以取消;对用途趋同、投向重复、规模偏小的予以合并。努力构建投向集中、重点突出,控制有力、结构优化,分配科学、管理有序的专项资金管理格局。

三是全面实施绩效预算管理,切实提高资金绩效。建立健全事前有目标、事中有监控、事后有评价,评价结果与预算挂钩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在编制2019年度部门预算时,要求单位同步编制绩效目标。制定了《2018年市级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试点方案》,选择17个预算部门的部分项目开展绩效目标管理工作,对项目进度、预算执行、投入产出、各项效益的阶段性完成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监控、监督检查和纠偏处理。选取3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和10个项目绩效目标监控管理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四是支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健全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体系。按照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要求,及时提供预算草案、预算执行情况、决算等财政运行数据资料,支持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建设,以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为抓手,提高依法理财、依法行政的能力,健全公开透明、管理高效的现代预算管理体系。

(六)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方针和决策部署的重要情况

2018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继续优化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严格支出保障序列,坚持民生保障优先。全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稳定在65%以上。

1.支持脱贫攻坚。全市投入11.86亿元,全力保障脱贫攻坚资金需求,加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累计投入6.65亿元支持22个扶贫专项计划实施,确保年度目标如期完成。加强扶贫“四项基金”管理,2018年底基金规模累计达到1.99亿元,发放教育、卫生基金0.46亿元,解决贫困人口就医难、子女上学难问题;支持1.5万贫困人口获取扶贫小额信贷1.62亿元;向贫困户或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产业扶持基金0.92亿元,惠及贫困人口2.99万人,解决其产业发展资金短缺等突出问题。落实土坯房改造专项资金0.05亿元,支持中江县贫困户住房改造。设立德阳市市级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0.92亿元,支持中江县307个经济薄弱的市级贫困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贯彻落实省委对口帮扶藏区彝区决策部署,安排对口帮扶资金0.74亿元,推进藏区彝区脱贫攻坚工作。

2.推进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全市投入5.27亿元,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建设提档升级、成德同城化、节能减排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全面完成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建设工作任务,加强节能减排长效机制研究。加强污染防治,支持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加强大气和水环境保护激励资金监管,完善水环境生态补偿横向转移支付制度,为全面打好“四大战役”提供财力保障和政策支持。

3.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市投入7.07亿元,大力支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综合运用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财政贴息、激励奖补等方式,支持我市军民融合产业深度发展,促进“军转民”“民参军”双向转化。积极推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积极培育企业创新主体,支持设立技术中心和技术研发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向中高端发展。支持现代服务业集约化发展、培育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支持传统服务业节能环保技术应用,推进电子商务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持企业参加各类会展,促进商贸交流。安排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推动文化旅游业发展。

4.支持教育改革发展。全市投入36.3亿元,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促进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不断扩大普惠性教育资源。支持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落实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政策,保障高考综合改革顺利推进。支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稳步实施,促进特殊教育健康发展。

5.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市投入39.05亿元,落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补助资金,提高城乡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力度。支持新建改造公办养老机构床位近1050张,实现居家养老服务机制覆盖9.08万名老年人。切实兑现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同步调整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水平。

6.支持医疗卫生发展。全市投入32.2亿元,支持完善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5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90元,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财政补偿政策,落实城市和县级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财政补偿政策。积极支持医养结合和安宁疗护国家级试点,切实做好财政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工作。

7.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及城乡统筹发展。全市投入32.37亿元,支持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支持大中型水利工程新建和续建,推进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继续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效果。推进“三绕”德阳至都江堰段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实施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农村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改善群众住房条件。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重点方面的财政投入统计,部分项目存在归类口径交叉。

2018年,全市财政平稳运行,财税改革深入推进,收支规模继续扩大,支持发展更加有力,民生保障不断增强。上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也离不开代表们的大力支持。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市财政运行管理中仍面临不少困难和矛盾。主要表现在:一是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影响,财政收入稳定增长面临考验;二是债务还本付息压力逐年增加,债务风险不容忽视;三是保运转、保民生刚性支出显著增加,各级财政保障压力大,收支矛盾突出;四是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财政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8年政府性债务情况

2018年政府性债务报表反映的全市政府性债务年末余额为339.99亿元,下降0.5%,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281.07亿元,占82.7%;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35.29亿元,占10.4%;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23.63亿元,占6.9%。全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省政府核定限额内。

市本级年末余额69.96亿元,增长10.2%,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61.53亿元,占87.9%;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8.43亿元,占12.1%。

德阳经开区年末余额27.66亿元,增长7.2%,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12.34亿元,占44.6%;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15.32亿元,占55.4%。

三、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将继续贯彻《预算法》和省委提出的“保运转、保民生、规范财政管理、化解政府性债务”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市委聚焦打造“四张名片”、全力实施“七大行动”的工作部署,更加注重全市统筹协调力度,更加注重民生保障投入,更加注重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更加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经济发展的作用。

2019年预算编制主要遵循四点要求。一是坚持综合预算,统筹安排收支。实行全口径部门收入预算,将部门的各项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统一管理,统筹安排。二是优化支出结构,做到有保有压。严格按照政策和标准足额安排工资发放和部门正常运转经费,分类压减部分公用经费。三是全面规范管理,提高资金绩效。将政府的理财思路贯穿于预算编制全过程,强化市级部门预算编制主体责任,注重财政资金存量与增量的整合,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四是防范债务风险,消化存量债务。强化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健全地方政府规范的举债融资渠道,合理安排偿债资金,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一)全市财政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安排为118.19亿元,同口径增长8.7%,加上级补助46.5亿元、调入资金24.07亿元,减上解上级支出、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援助其他地区支出19.3亿元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169.46亿元。按照收支平衡的规定,相应安排支出169.46亿元,加上中央、省提前通知下达的2019年专项转移支付补助13亿元,上年结转7.53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总量为189.99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为122.5亿元,增长29.8%,减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6.22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还本支出4.64亿元后,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对应安排为101.64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261万元,减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226万元后,相应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035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57.98亿元,支出预算171.87亿元,当年预算赤字13.89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34.32亿元。

(二)市本级财政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安排为26.24亿元,同口径增长8%。加上级补助11.96亿元、下级上解收入3.04亿元、调入资金9.01亿元,减上解支出4.26亿元、补助区级支出1.8亿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17亿元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44.02亿元。按照收支平衡的规定,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相应安排为44.02亿元(其中:基本支出20.27亿元,项目支出23.75亿元),加上中央、省提前通知下达的2019年专项转移支付补助10.08亿元,上年结转7.13亿元,2019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总量为61.23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为21.4亿元,增长102.1%,减调入一般公共预算8.9亿元、补助区级支出0.1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还本支出3.03亿元后,相应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9.37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为3560万元,减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068万元后,相应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492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149.15亿元,支出预算164.62亿元,当年预算赤字15.47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14.68亿元。

5.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重点支出安排情况。

按照省委提出的“两保一规一化”工作要求,根据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宏观调控总体要求和跨年度预算平衡的需要,合理安排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主要情况包括:

(1)全力保障脱贫攻坚方面。安排资金0.77亿元。落实省委、省政府《四川省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方案》要求,安排对口帮扶阿坝县、若尔盖县帮扶资金0.17亿元。安排市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0.32亿元,支持中江县市级贫困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安排土坯房改造专项资金0.25亿元,继续支持中江县贫困户住房改造。支持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用于精准到户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居家环境改善。继续做好县级教育扶贫基金、卫生扶贫救助基金、村级产业扶持基金和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的使用管理,发挥基金效益。

(2)推进生态绿色发展方面。安排资金0.25亿元。持续推进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支持打好大气、水、土壤、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四大战役”。继续推进节能减排综合监测管理平台项目、城市环境整治及生态格局提升等节能减排亮点项目。将节能减排综合示范工作与PPP模式有机结合,继续助推城乡供排水一体化等PPP合作项目。支持城镇污水和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推进城乡污水处理设施BOT项目,提高污水处理系统监管能力。

(3)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方面。安排资金3.99亿元。建立健全财政生均公用经费制度,全面落实教育助学政策,保障教育健康发展。支持城乡公办、民办幼儿园发展,减免孤儿、残疾儿童和家庭经济困难在园幼儿保教费,给予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奖补。免除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学费、教科书费和作业本费,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免除普通高中困难学生学费和补助困难学生助学金。继续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和困难学生免学费,不断完善中职学校生均经费财政拨款制度。

(4)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方面。安排资金4.88亿元。确保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切实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提标和待遇发放,兜底保障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发放。足额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财政补贴和特殊群体财政代缴养老保险费。全面落实农村低保标准线和国家扶贫标准线“两线合一”,全面实施临时救助制度,加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向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向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继续实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扶持带动创业就业。

(5)强化卫生健康保障方面。安排资金2.18亿元。巩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成果,安排市级配套资金0.2亿元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30元。落实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所需资金保障,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0元。落实城市和县级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财政补偿,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村卫生室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财政补偿。安排市级公立医院综合考核激励性补助资金0.35亿元,改革市级公立医院传统财政补助方式,建立以绩效考核为导向的激励性补助机制。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支持国家级医养结合和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对试点、示范单位根据绩效考核情况给予激励性财政补助。

(6)支持乡村振兴方面。安排资金1.43亿元。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支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支持市级贫困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支持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支持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实施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金补偿、农业产业化贷款贴息和地方农特产品保险保费奖补政策,配套实施省乡村振兴激励考评和创建国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激励政策。继续推进“三园三区一体”建设,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安排农村综合改革和支持农村发展资金0.27亿元,推动农村“一事一议”公益性项目、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加快市级“四好村”建设,扶持农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深化农村改革。

(7)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安排资金2.08亿元。支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支持新兴产业及高端成长型产业培育发展和企业技术改造,推动建设装备智造之都。安排科技专项资金0.29亿元,完善财政政策对科技创新的引导作用,支持设立技术中心和技术研发创新,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安排市级国有企业发展改革资金1.24亿元,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安排商贸流通及现代服务业扶持资金0.1亿元,支持现代服务业集约化发展,支持传统服务业节能环保技术应用,推进电子商务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安排四川国际航空航天展、中国(德阳)高端装备展及招商引资资金0.45亿元,支持企业参加各类会展,促进商贸交流,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宣传力度。

(8)推进成德同城化方面。安排资金0.82亿元。着力推动成德同城化率先突破,安排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0.3亿元,抓好规划编制协同及重大项目前期调研工作。支持交通规划编制及推进工作,推动交通加密成网,推进“三绕”德阳至都江堰段、天府大道北延线、城际列车南站等重大项目建设及规划工作。安排成都至德阳动车公交化运营奖补资金0.41亿元,加密加开动车运行班次,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安排城市公交补贴(惠民交通补贴、天然气价格专项补贴)0.11亿元,优化城市公交与客运集散中心的对接。大力推动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建设,加快构建国际交通物流大通道,推进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与青白江物流港联动发展。

(9)提升中心城市品质方面。安排资金2.36亿元。重点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维护,安排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0.55亿元,支持新建儿童福利院、体育场维修改造、德阳市奥林匹克后备人才学校提档升级、节水改造配套、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二期项目等。安排城市维护资金1.81亿元,支持市政道路、垃圾清运、污水处理、路灯、公园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维护,推进城市公厕、旌湖湖面保洁、园林绿化维护政府购买服务、不断提升城市形象。

(10)安排预备费0.5亿元。主要用于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

(三)德阳经开区财政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安排为8亿元,增长6.7%,加上级补助、调入资金3.71亿元,减上解支出2.26亿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04亿元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9.41亿元。按照收支平衡的规定,相应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41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为15亿元,增长50%,加上级补助0.1亿元,减调入一般公共预算2.8亿元后,相应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12.3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5万元,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四)德阳高新区财政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安排为0.31亿元,增长42.5%,加上级补助0.05亿元、调入资金0.28亿元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0.64亿元。按照收支平衡的规定,相应安排支出0.64亿元,加上上年结转0.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总量为1.04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为7.92亿元,增长95.6%,相应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7.92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完成60万元,减调入一般公共预算20万元后,相应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0万元。

以上市本级、德阳经开区和德阳高新区预算草案,请予审查批准。市本级78个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德阳经开区部门预算和德阳高新区部门预算已报送大会,请予审查。

四、2019年财政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的关键一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组织落实好本次人代会关于财政预算报告的审查意见和相关决议决定,坚持“两保一规一化”财政工作方针,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力有序抓好财政各项工作,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

(一)切实加强收支管理。依法组织税收和非税收入,确保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任务,确保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建立向上争取机制,拓宽争取渠道,最大限度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做大财力性转移支付盘子。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清理盘活存量资金,集中财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二)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好结构性减税政策,继续清理规范收费基金项目,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成本压力。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合运用财政奖补、财政金融互动、设立产业基金等方式,支持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国企改革,加大市属国企资产处置力度,积极稳妥实施“人资分离”改革。通过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推广运用PPP模式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天府大道北延线等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实施“七大行动”,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

(三)促进民生事业发展。以民生工程、民生实事为抓手,加大教育、医疗、文体、社保、就业等社会事业发展投入,确保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65%左右。足额筹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江县土坯房改造专项资金,督促县(市、区)管好、用好四项扶贫基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资金保障。

(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制定分年度偿债计划,将偿债资金纳入预算安排,降低债务率和利息支出率;严格项目审批,确保隐性债务“只减不增”;建立政府债务风险防火墙,防范融资平台公司债务风险向政府债务风险转移。防范库款资金支付风险,落实最严格的库款管理和国库资金调度制度,严格按保障序列,确保“两保一规一化”、债务还本付息等支出需要;实施财政暂存暂付款清理处置三年攻坚行动,力争到2020年全市暂付款规模控制在合理范围。加强社保基金收支运行管理,防范化解社保基金支付风险。

(五)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2019年度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批复下达,评价结果与预算编制相挂钩,并安排四分之一的市级部门纳入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推进市县财政改革两年攻坚工作,倒排工作时间,做到“还没改的全覆盖,已经改的再提高”。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按照中央、省部署有序推进税收制度改革。

各位代表,完成2019年财政预算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扎实工作,依法理财,确保圆满完成2019年各项财政工作目标,为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奠定坚实的财政基础。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