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城区有望正式开跑“熊猫公交”

车身黑白相见,外表萌萌的“熊猫公交”静静地停放在位于德阳经开区的深兰科技西南总部办公区里,路过的人总会禁不住多看几眼。日前,经过一个多月的上路测试,在上千市民亲自体验后,这辆熊猫公交车将被运送到上海总部进行总检,预计一个月后完成总检再次回到德阳,继续上路。

德阳,作为深兰科技西南总部所在地,今年内有望在城区开辟一条熊猫公交专线,让更多市民坐上这款无人智能驾驶公交车。在规划里,深兰还将为德阳带来智能制造上的变革,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多可能,同时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提升生活生产智能化程度。

年内有望开辟专线让“熊猫公交”真正跑起来

今年1月,熊猫公交在德阳上线开跑,深兰科技在庐山南路三段保利片区开通测试线路,深兰科技邀请市民进行体验,发放的500张市民体验卡被一抢而空,“直到春节后,这辆熊猫公交才从测试线路上开回来,有上千人上车进行了体验。”深兰科技西南总部商务副总裁苟华超告诉记者,目前测试运行结束,近期熊猫公交将运回上海总部进行总检,对其进行进一步升级完善,预计一个月后完成总检,熊猫公交再回到德阳。

据介绍,熊猫公交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公共交通车辆,也是中国首创、世界首创,智能化是其核心,汇聚搭载了多种人工智能技术,集自动驾驶、手脉识别、车载机器人、语音交互、精准广告推送、异常行为识别、智能无人零售以及智能紧急逃生系统八大功能,拥有多项世界顶尖技术。车体使用液态金属涂层,相较传统车漆有更好的外观装饰性和耐酸性。

德阳也是全国熊猫公交上线仅有的5个城市之一,“今年力争在德阳申请开辟一条专线,让熊猫公交正式跑起来。”苟华超说,在前期的测试运行中,熊猫公交比较受欢迎,“所以,熊猫公交需要走进市民的生活,让大家真正地体会到智能生活的便捷。”

建设“两院两区一校”提升生活生产智能化程度

去年11月19日,深兰科技与德阳签约,其西南总部项目落户经开区。作为快速崛起的人工智能第一梯队企业,深兰科技涉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卷积神经网络、深度学习、机器视觉等前沿技术,产品涉及无人驾驶、智能机器人、生物智能识别等多个人工智能领域。此次与德阳经开区签约项目总投资100亿元,项目包括“两院两区一校”,即深兰人工智能研究院、深兰智能智造研究院、深兰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区、深兰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深兰大学。

“我们主要在人工智能科研以及生产制造两个方面发力。”苟华超说,生产车间建设预计今年6月份完工并投产,项目投产后,公司的众多智能产品有望在德阳完成生产,“比如熊猫公交,以前是在上海整车下线的,以后它的核心部件组装就可以在德阳完成。”据介绍,深兰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与智慧交通、警务、安防、学校、工厂、生活等方面紧密结合,提升市民日常生活的便利性,对德阳智慧城市的建设起推动作用。而另一方面,深兰人工智能也将对德阳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促进传统产业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提升装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

整体项目完成后,深兰科技将助力德阳成为西南地区人工智能发展高地,成为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产业集聚地和人才高地,局部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预计5年内可打造形成产业规模超过百亿元的人工智能示范集聚区。(记者 陈兰)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