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向中心城区黑臭水体说“再见”

城市黑臭水体是百姓反映强烈的水环境问题,不仅损害城市人居环境,也严重影响城市形象。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近年来,我市在对中心城区黑臭水体全面摸排识别的基础上,将中心城区穿城堰、丁家堰、干河子、胜利堰4条黑臭水体明确为需要整治的对象,并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进、重点攻坚的步骤,快速稳步推进总长29.22千米的黑臭水体整治。

“黑臭水体整治任务艰巨,尤其是其中有总长24.74千米的水体涉及到清淤作业,难度不言而喻。截至2018年底,我们已累计完成城区黑臭水体清淤整治20.5千米,占应清淤整治长度的83%;完成主要点段的雨污混流情况摸排和截污设计;完成2座淤泥池建设;沿黑臭水体的4个生态岸线修复工程均稳步推进。”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经过两年多的大力整治,目前,德阳市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80%,并将于2019年底全面完成整治任务。

向黑臭水体说“再见”,中心城区重现河畅、水清、岸绿,指日可待!

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势在必行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4条水体黑臭?据介绍,4条水体原本为灌溉渠道,随着城市发展城区农田消失,渠道功能由灌溉农田转化为排洪、排污通道,沿线有168处污水排放口,在上游没有活水补给情况下,旱季时水体内几乎全为污水。

同时,4条水体沿线开发建设时,由于历史原因未能统筹解决地块开发与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问题,先期开发的地块排水直接排入现有水体内,并将地块内的水沟改成三面光渠道,将明渠改成暗涵,经过多年演变,原先自然水体逐渐形成黑臭水体。

2016年,市政府办印发《德阳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拉开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大幕。2017年以来,市住建局对城区4条黑臭水体开展了试点整治,为全面推进中心城区黑臭水体综合整治积累经验。

科学施策稳步实施整治

《实施方案》提出,2016年底前,完成全市建成区水体排查,公布城市黑臭水体名称、责任人及达标期限。2017年底前,建立较为完善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体系,形成“辖区政府和管委会负责,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参与,公众监督”的工作格局,城市建成区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2020年底前,市本级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2030年市本级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

根据《实施方案》,市住建局负责委托专业机构编制《德阳市城市黑臭水体专项整治方案》,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过程和整治效果进行评估,并向社会公示评估结果,负责截污管网建设等计划的制定,以及项目总体协调和施工现场监管。由德阳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德阳蓉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融资自建。

“整治项目综合应用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措施,包括河道两岸截污干管工程、河底清淤工程、河堤生态修复工程、生态河道构建工程、河道现有水工构建筑改造、景观绿化工程等,采用河道清淤、外源阻断(雨污分流)、生态修复等方式实现黑臭水体的整治,从而统筹推进城乡水环境治理,提升城市河道、湖泊水环境质量,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

在事先完成中心城区黑臭水体识别与调查、列出黑臭水体清单、上报全国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等工作之后,市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整治进入实施推进环节。

根据前期摸排调查,市中心城区穿城堰、丁家堰、干河子、胜利堰4条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治理河道累计长度为29.22千米,其中穿城堰河道长度11.8千米,明渠580米,其余全部为暗涵;丁家堰河道长度4.75千米,暗涵520米,其余为明渠;干河子河道长度2.97千米,明渠220米,其余为暗涵;胜利堰河道长度9.7千米,明渠2.4千米,其余为暗涵,其中支流安乐堰3千米。

2017年2月,市中心城区4条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正式启动,并先行实施黑臭水体综合整治示范工程,选取穿城堰、胜利堰、丁家堰和干河子4条黑臭水体中群众反映强烈的6处点位进行局部清淤和整治,共计2.2千米。

2018年8月,中心城区黑臭水体全面彻底整治工程启动。其中,穿城堰整治集中在市区黄河西路、署前街、岷江西路、成绵高速至柳梢堰,涉及扬程渠路至黄河西路、黄河西路至青年路等8个点段;丁家堰整治涉及铁西排洪渠至华山路、华山路至嘉陵江西路2个点段;胜利堰整治集中在市区沂河街、旌湖路等区域,涉及东江首府至沂河街、沂河街至分洪渠等5个点段;干河子整治集中在市区华山路与长江西路延长段交会处附近。

“根据黑臭水体实际情况和住建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要求,黑臭水体整治实行‘一河一策’原则。”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整治将综合采取清除垃圾、漂浮物和淤泥,截流排入水体的污水至污水管,部分渠体和水生态修复,适当引入活水保持清水长流等的技术方案。对淤泥进行生化处理,全部清理完成后将进行填埋,种植花、草等恢复自然生态环境。通过面源污染管控、独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河岸垃圾清理、清淤疏浚、岸带生态修复、景观建设、引水补给等多措并举,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最后实现河畅、水清、岸绿的环境目标。

“2018年底,穿城堰已完成整体形象进度的85%,丁家堰已完成整体形象进度的75%,胜利堰已完成整体形象进度的90%,干河子已完成整体形象进度的25%。我们将进一步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切实加快整治进度,确保2019年彻底完成中心城区四条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郭丽娟)

责任编辑:王成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