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气象 生态环保区域协同发展加速

记者昨(11)日从市环境保护局了解到,该局日前研究、谋划并向市政府上报了成德同城化发展生态环保方面“六个一批”清单,着力于2019年能取得实质性进展、使群众有获得感等方面,力促生态环境保护共商、共治、共享的发展新格局加速形成。

新春伊始,生态环境保护区域协同各项工作鼓点密密。1月21日,市政府组织召开推进2019年成德同城化发展率先突破专题工作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结合业务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谋划,切实抓好推出一批项目、策划一批活动、搭建一批平台、引进一批人才、出台一批政策、建立一套机制的“六个一批”工作。

“会后,我们按照市政府的最新要求,对照《成都平原经济区协同发展重点任务清单》和《2019年成德同城化工作要点(送审稿)》进行了认真研究谋划。”市环境保护局局长李玉波说。推进生态环保同城化,是我市布局成德同城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上述“清单”和“要点”均在流域上下游污染协同治理、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区域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以及加强生态工程共建共享等方面有具体规定。

随后的1月25日,成都、德阳、绵阳、遂宁、资阳、眉山、乐山和雅安等8市举行《成都平原经济区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该框架协议是按照省委、省政府“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协同发展精神要求,为努力实现成都平原经济区生态环境保护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同频共振,经8市生态环境(环境保护)局共同商议达成。根据协议,成都平原经济区将以“共谋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一体发展”原则,坚决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成都平原经济区环境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实现区域整体生态环境质量根本改变。

“这意味着成都平原经济区生态环境保护共商、共治、共享的发展新格局进一步形成。突出德阳特色,加强与成都市以及其他兄弟市的更加紧密合作,是我们2019年工作的着力点之一。”李玉波说。(记者王三春)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