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特产添“年味”解乡愁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春节的钟声即将敲响。“过年了,准备带什么年货回家?”带着好奇,本报记者走访了数位市民,和他们聊聊年货的事儿。

在德阳火车站,正要坐动车前往西安的赵崇武告诉记者,他是旌阳区黄许镇人,带着自己种的草莓,自己灌的川味香肠去和远在西安的大哥一家团聚。“特别是我自己灌的川味香肠!大哥在西安多年了,超市买的香肠始终没有自家灌的正宗。所以这也是把浓浓的家乡味道带过去。”

市民江航在澳大利亚悉尼市内经营一家中餐馆,每年春节期间回德阳探亲一周,年后再去悉尼。“我有两位外国朋友听说我们德阳潮扇非常精美,想让我带几把回去。”江航表示,如果能带几把送给国外的朋友,自己也算是当了一回文化大使,“能把我们悠久的文化传递到国外,真的非常自豪,要知道,这把扇子的历史比他们国家历史还长呢!”

除了扇子,还有一种味道也是江航希望在年后带到澳大利亚的,那就是德阳酱油。据他说,他父母曾经就是德阳酱油厂的员工,他家就在现在华山路原德阳酱油厂附近,德阳酱油的味道更是伴随他长大。“但是在国外根本买不到正宗的国产酱油,更别说德阳酱油了。”因此,每年春节探亲,江航都会带一瓶德阳酱油跟他一起远赴他乡。现在在他国外的餐馆里,据说空的德阳酱油瓶已经有六个了,因为舍不得扔,“平时看着,也可以稍解乡愁。”(记者徐皓)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