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历久弥新的“年味”

春节是举家团圆的佳节,更要去好好感受浓郁的文化氛围。祥猪贺岁,我市各地精心准备了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来德阳过中国年吧,为你激活那些历久弥新的“年味”。

民俗迎新春庙会灯展逛不停

新春灯会是传统春节必不可少的民俗活动。1月25日,第二届什邡雍湖(澳维)新春灯会在什邡市雍湖公园正式开展,本次灯会以“天地什邡沐新春,千年雍城焕新颜”为主题,同时,秉承着有年味、有亮点、有玩点的灯会宗旨,以“山水什邡”、“人文什邡”、“产业什邡”、“幸福什邡”为设计要点,展示出什邡的生态环境、人文情怀、产业发展以及幸福和谐,打造出集年节、文化、生态、发展、工艺、时尚、趣味性为一体的大型节日彩灯盛会,定会让您不虚此行。

赏了灯,还可以品味民俗活动。旌阳区孝泉镇2019年上九会暨新春民俗体验将于2月4日开幕并持续到2月19日(正月十五),活动期间将开展“祈福·崇孝”新春庙会、“中国年·民俗味·上九会”、“情满元宵遥寄祝福”邻姑泉边放河灯、“传承民俗文化助推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传承民俗文化助推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休闲娱乐、非遗及旅游产品展示等系列活动。

白马关庞统庙会是罗江区每年固定的传统民俗活动,迄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是集祭祀、歌舞、文娱、商贸于一体的中国传统民俗活动。2019年庞统庙会活动从2月4日启幕,持续至3月2日结束,活动主会场在庞统祠博物馆。届时将有传统美食品鉴、传统技艺展示等。

每年正月初一中江县火神庙(彤华宫)里的庙会总会吸引游人如织。这天,来自辑庆火龙、仓山太婆龙灯,还有踩高跷、彩篷船、秧歌等表演都在火神庙会聚,同时还有精彩川剧表演。想体验源远流长的年味儿,这里不能错过哟。

传统文化融入让年味儿更浓

绵竹年画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1月28日,第十八届绵竹年画节暨“年画重回春节”文化活动开幕。本届年画节秉承“一座城市,一个符号,一种记忆”的办节理念,突出浓郁的中国年味和优秀的地域传统文化。年画节期间将举办20余场群众性文化活动。据了解,本届年画节还在成都宽窄巷子设立了分会场。

每年正月初一到初六,在广汉都会以一种别样的方法来完成这项神秘而宏大的仪式,那就是三星堆大祭祀。祭祀文化是三星堆文化的核心,是巴蜀地区乃至长江流域的精神之本、文化之根。“三星堆大祭祀”是蜀地人民仿古人之仪典、表今人之追思、感天地之厚德、祈来年之福荫的新年祭祀祈福活动。大祭祀期间,三星堆还有挂福带、文艺表演、古代游戏等活动。

1月25日,位于旌阳区德新镇的2019中国·和海灯光艺术嘉年华也盛大开幕,5D光影秀、浪漫热气球、大型篝火晚会、动态机器人、恐龙巡游等,海陆空立体式时尚灯光艺术嘉年华,4000余米观光长廊,缤纷视觉盛宴,一场与众不同的新春灯光盛宴等着您光临。园区除了原有的景色,还特地打造了5000平方米的梦幻雪景,漫天纷飞的人造雪花,仿佛来到童话世界。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全市共举办28场大小不等的主题节庆活动,包括广汉保保节、绵竹年画节、孝泉上九会、樱花岭赏花节等春节传统年俗及赏花活动,实现了市、县两级联动;同时,还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文化下乡等主题惠民活动,市、县两级将分别组织文化小分队,以“送欢乐、下基层、惠民生”和“文化进万家”新春惠民文艺演出为引领,依托本地群众特色文化队伍、特色文化资源,广泛开展群众参与性强的民间技艺、游艺联欢、花(灯)会、舞龙舞狮、民俗展演、广场舞、赠送春联等文化活动。(记者曾征)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