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绵竹年画节开幕 何礼陈彬张万平出席开幕式
索  引  号: 1111-2019-00020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1-29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关  键  词:绵竹 开幕 陈彬 开幕式
相关附件:

从小年到大年,到绵竹过中国年。1月28日,第十八届绵竹年画节暨“年画重回春节”文化活动在绵竹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宣布开幕。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燕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彬,市政协主席张万平,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斐出席开幕式。

绵竹年画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木版刻印、手工彩绘为特色,又称绵竹木版年画。始于宋代盛于明清,内容以吉祥喜庆、民间传说、乡土生活等为主,构图丰富夸张、色彩鲜艳明快,具有鲜明的农耕文化特色。为传承和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绵竹每年都在农历腊月二十三到第二年的正月十五举办年味浓厚的民俗节庆活动,即绵竹年画节,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七届,充分展示了绵竹年画的文化魅力,推动了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极大地提升了绵竹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绵竹年画节也因此获得了全国第十五届“群星奖”。

本届年画节秉承“一座城市,一个符号,一种记忆”的办节理念,突出浓郁的中国年味和优秀的地域传统文化。年画节期间将举办20余场群众性文化活动。此外,本届年画节还在成都宽窄巷子设立分会场,于1月28日至2月19日,在宽窄巷子、井巷子集市进行绵竹年画及创意衍生品展示、销售以及趣味体验活动,让游客参与年画绘制过程,与千年的传统文化技艺来一次亲密接触。

据悉,绵竹市将以年画节的举办为契机,打好打响“年文化”这张牌,营造“新年画、新年俗”的文化传播氛围,激发“新年画、新应用”的文化创新活力,拓展“新年画、新产业”的文化发展模式,扩大绵竹年画影响力,为德阳建设“古蜀文化名城”贡献更多“年画”力量。(记者陈晓霞)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