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一泓碧水 建美丽家园——德阳全域城镇污水治理持续纵深推进

让蓝天常在,让碧水长流。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德阳多方发力。结合住建系统生态环境建设工作实际,市住建局不仅下大力气推进建筑工地扬尘整治工作,更不遗余力地推进全域城镇污水治理,力争到2019年底,全市基本具备全域的、合理的、有效的污水治理能力。

根据《四川省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德阳全域城镇污水治理范围包括绵远河、石亭江、鸭子河、凯江、青白江、郪江等水体的综合整治,以及城市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城市和重点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通过三年努力,力争做到全市污水处理设施、污水主次管网、污泥处理处置、污水处理监管体系“四个全覆盖”,实现污水处理设施由规模增长向提质增效、由重水轻泥向泥水并重、由污水处理向再生利用、由重城轻镇向城乡统筹“四个转变”。

按照此目标,我市已于2017年全面展开全域城镇污水治理工作。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市应建城市(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9个,已建成9个,总投资7.14亿元;设计处理能力共计43万吨/日,平均处理量35万吨/日。已建成城市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1240.38公里。119个乡镇中,应建乡镇污水处理厂(站)96个,目前已建成40个、在建53个,总投资2.53亿元,设计处理能力31640吨/日;拟建3个,设计处理能力0.125万吨/日,计划总投资1299万元。已建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286.1公里。全市已建成村镇污水处理站1个,投资320万元,设计处理能力200吨/日;在建8个,总投资2363万元,设计处理能力2000吨/日;拟建50个,总投资1.7亿元,设计处理能力6325吨/日。2017年10月至2018年9月,全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达标排放总量12524.73万吨,削减COD14450吨、氨氮16093吨、总磷288.2吨。

“我们有能力、有条件、有决心通过在全市推行‘全域覆盖、规划统筹、投建营运一体、收集处理一体、政府购买服务’的污水治理新模式,在2019年12月底前,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县城达到85%以上,乡镇达到50%以上。”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改造再升级让污水处理效率更高

2016年底,省环保厅、省质监局发布了《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控制和治理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改善水环境质量。对照这一标准,我市以柳沙堰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绵远河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二期扩建等三个项目的实施,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出水达到IV类标准的提标扩建工程。目前正在进行紧张施工,进展顺利,计划在2019年6月竣工,2020年1月投入运行。

据了解,德阳市本级共有柳沙堰、绵远河、石亭江、天元4个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达20万吨。对于在2005年7月就已投入运行的柳沙堰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本次提标工程主要对四组生化池以及自控系统进行改造,新建高效沉淀池、反硝化深床滤池,改造污泥脱水系统等。提标后,采用更为先进的处理工艺,使出水达到“准Ⅳ类”标准,不仅能满足城市日常绿化灌溉,还能对全市生态流域河道进行补水,实现河道流域的生态治理。与此同时,总投资1.4亿元的绵远河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项目也在有序推进。

项目实施后,污水厂污水排放标准分别从一级B标、一级A标提升至准IV类,生产规模从15万吨/日扩容至20万吨/日。届时,市区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25万吨/日,全市生活污水将得到有效收集和处理。同时,将大力消减市区内的污染物,改善城市水体景观。

建设不停步让污水处理能力更强

“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是人民生活不可缺少的公共设施,是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设施。”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德阳正积极打包项目,细分年度实施计划,将拟建项目、在建项目、已建项目进行分类分批整合,并采用PPP模式,推进污水处理厂(站)、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的投资建设,确保项目按期建设投运。

按照《四川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要求,我市将拟建项目中的123个项目统一打包建设,采取BOT融资建设经营模式,计划总投资30.55亿元。其中拟建污水处理厂项目76个,日处理设计规模12.46万吨,计划投资10.75亿元;拟建配套管网项目47个,规划干管长度415.9公里,计划投资14.5亿元;中江县计划投资5.3亿元建设污水收集次管。现已完成EPC招标工作,2019年底前全面建成投运。

此外,为实现污水处理设施由重水轻泥向泥水并重、由污水处理向再生利用的转变,我市采取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对城市每日产生的近百吨污泥进行无害化处理处置,全年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量约4.3万吨,无害化处置率达100%。目前正在新建的德阳市餐厨垃圾和市政污泥处理处置设施项目,设计处置能力190吨/日,其中一期100吨/日,已完成前期工作,计划2019年底前完成。

工作再细化让污水治理成效更优

全域污水治理,时间紧,任务重。2019年,我市将继续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政策措施为保障,以规划项目为依托,从流域空间管控、饮用水源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生活污染治理、工业污染防控、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等方面,深入推进沱江流域、嘉陵江流域德阳成都控制单元德阳段的水污染专项治理,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城市绿化、生态保护、土地整理等项目相结合,统筹兼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为此,我们将具体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提倡节约用水,加快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从源头上减少污水排放量;二是选择合理工艺、优化运行方式,降低污水处理成本;三是完善管网收集系统,做好雨污分流改造和老旧管网改造,增加污水处理厂的进水量,做到应收尽收;四是加大部分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和扩容建设;五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全市污水处理厂统一打包交给专业企业来运营,同时加大对污水处理厂运行评估和日常监管,确保污水处理厂的运营专业化、正常化。(记者郭丽娟)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