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 生态专家来我市驻点跟踪研究

为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昨(23)日,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钱骏率11人专家团队莅临德阳召开见面会。

见面会上,专家团队介绍了驻点跟踪研究工作背景及安排,参会单位分别介绍了我市急需驻点专家团队给予技术支持的难点、重点问题,会议围绕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跟踪研究内容进行了需求对接。市环保局、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国土局、市经信委、市农业局、市水务局分管负责人参加了见面会。会议对下一步如何参与、如何投入该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据了解,根据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通过三年攻坚,长江干流、主要支流及重点湖库湿地生态功能将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用水需求得到基本保障,生态环境风险得到有效遏制,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德阳是长江全流域驻点城市之一。2018年6月11日,生态环境部召开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工作座谈会,听取了沿江12个省市实际工作需求和跟踪研究工作的建议,会后结合德阳具体环境问题,为我市量身定制了专家团队,形成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德阳驻点跟踪研究专家组。专家组驻点跟踪研究工作中,将紧密围绕长江保护修复、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为驻点城市编制源清单及生态环境问题解析,提出重点污染源控制与治理技术方案,开展重要水体保护与修复技术研发,开展生态环境风险监控预警,提出“一市一策”综合解决方案,形成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解决方案,提升地方科技支撑能力。

下一步,我市将与专家团队开展全方面的生态环境保护合作,由专家团队负责提供技术支撑,政府负责后勤保障,合作双方立足德阳的生态环境现状,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主线,依托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应用,推动解决科研成果不落地的问题以及地方各级政府“有想法、没办法”的技术瓶颈,为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构建强有力的科技合作模式。(记者徐皓实习生安思维)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