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脱贫奔康路——我市扎实开展“电力扶贫”纪实
索  引  号: 1111-2019-00016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1-22
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信息来源:德阳日报
相关附件:

薄雾缭绕,寒气袭人。近日一大早,德阳中江玉兴供电所的唐东和同事们带着工器具材料来到玉兴镇金沟村13组,架设0号杆至7号杆10千伏高压线路及相关低压线路。这是今年国网德阳供电公司在中江实施的“电力扶贫”农村电网改造工程之一,完成后将大大改善电压质量,满足金沟村村民和企业用电需求。

2018年7月,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明确提出,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市如期完成脱贫任务。9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实施服务脱贫攻坚十大行动计划,利用2018-2020年三年时间,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更加精准有效的举措推动“电力扶贫”工作。德阳供电公司持续精准发力,加快推进“电力扶贫”步伐,计划在2020年全面解决中江农村低电压现状。

升级农网 剑指“低电压”问题

中江县黄鹿镇青藕村位于中江县西北部,该村2017年底成立精米加工厂,日加工量20-50吨,用电负荷80千瓦。该村还成立了“青藕园粮食专业合作社”,加入合作社的200余户村民种植水稻为加工厂提供优质香米,每年每人可增收400-500元。“以前电压不稳,根本不敢搞合作社,水稻熟了加工厂对供电要求高,烘干、脱壳都离不开电,现在电压稳了,我们就搞起来了。”青藕村村支书肖刚说。

青藕村是德阳市级贫困村,该村三个台区以前均为低电压台区,德阳供电公司先后为该村新增4台500千伏安变压器,新架10千伏线路1.1公里,低压3.5公里,解决村里低电压问题。

德阳电网薄弱点在中江。经过近几年努力,中江电网日趋坚强,目前共有22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6座、35千伏变电站10座。而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部分偏远山区仍存在“低电压”现象。德阳供电公司把彻底解决中江低电压问题作为脱贫攻坚重中之重。2017年,该公司投入农网升级改造资金1.44亿元,完成中心村改造项目149个、机井通电工程185个,电网改造后的村组用电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德阳供电公司在中江县农村建立了精准扶贫台账,要求各供电所“一家一户”地走访,彻底摸清用电现状,对供区内脱贫人口生活用电情况进行了入户调查和核实。通过对中江农村电网3832个台区摸排,经核实共有596个低电压台区。截至2018年12月18日,德阳供电公司完成了中江县596个低电压治理方案,编制项目356个。按照德阳市委、市政府“先重后轻”两年完成全部治理的工作要求,德阳供电公司目前已下达52个低电压严重台区资金计划,确保年底完成。剩下544个一般低电压台区已向省电力公司上报,力争在2019年全面落地。

解决中江电网“低电压”问题的核心在于电网投资。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重点优先安排“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电网改造建设项目前提下,德阳供电公司在面临项目投资倾斜难度大,外部经济形势偏紧形势下,组织相关专业部门认真研究,制定针对性扶贫措施,全力争取四川省电力公司投资,明确通过2018年到2020年三年时间,逐步解决中江县各乡镇低电压问题。

优化服务 当好群众“电保姆”

“大爷,家里使用取暖器、电热毯一定要注意安全,出门一定要断开电源,免得引起事故。”2018年11月12日,在中江盘石村,仓山供电所员工走村入户来到村民家里开展冬季安全用电知识宣传,特别对留守老人、低保户等家中线路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帮助他们更换老化、破损线路。这是德阳供电公司每年冬季都要开展的惠民行动,确保老百姓在春节期间用好电。

要当好群众的“电保姆”。德阳供电公司着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构建主动、智能、精准、优质的现代供电服务体系,从实施美丽乡村服务、阳光扶贫攻坚服务、为民服务品牌服务、助力城镇再电气化服务、快速抢修服务、智能高效办电服务、便捷舒心用电服务、绿色消费服务等八方面入手,全面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针对中江县农村偶发性、节假日发生的临时性低电压台区,德阳供电公司通过备置数字低电压补偿装置等新设备,着力解决临时出现的突出严重低电压问题,有效提高到户电压20-50伏。同时采用配变增容、以小换大、梯次利用、负荷调整、新增布点、负荷转移、“卡脖子”线路改造、配电变压器调档等各种运维手段治理解决时段性低电压问题。在春节期间还制定了返乡务工人员供电服务十项措施,建立返乡务工人员办理业务回访机制。同时,成立了近80个便民服务队,对返乡务工人员住所内的线路、开关、电器等进行义务检查和维修,杜绝安全隐患。一张张温馨提示卡贴到每户返乡农民工家门口,印有电工姓名、联系方式的“连心卡”也发到他们手中,方便返乡农民工进行电力咨询和报修。

对口帮扶 搭建党和群众“连心桥”

德阳供电公司党委在开展扶贫工作的同时,实施供电服务“连心桥”工程。以“鲁鹏志愿者联盟”和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为平台,发动各行各业志愿者加入到扶贫工作中,针对农村群众、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开展帮扶和关爱活动。

去年2月,“鲁鹏志愿者联盟”的志愿者来到中江县石垭子村开展乡村振兴送文化活动,把文化、服务、技术送到老百姓家门口。大学生志愿者罗红艳还与该村的留守学生结对建立长期联系。

为助力中江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德阳供电公司主动请缨,积极配合德阳市委、市政府开展挂点联系对口帮扶工作,将中江县石龙乡作为联系点,成立了德阳供电公司对口帮扶中江县石龙乡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石龙乡电力建设帮扶和该乡凤沟村16户贫困户按期脱贫工作。去年10月19日,德阳供电公司员工鲁鹏带领“鲁鹏志愿者联盟”成员和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专程来到凤沟村70多岁的贫困户黄成贵老人的土坯房,更换其家里老旧线路,消除老两口用电安全隐患。

结合石龙乡电网实际情况,德阳供电公司还将再投资169万元用于低电压改造。前期,该公司还向凤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赠送了460余只家禽,支持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

德阳供电公司党委负责人表示,将举全公司之力开展好结对帮扶工作,围绕凤沟村未脱贫16户33人实际情况,统筹协调帮扶力量,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力争到2020年圆满完成石龙乡凤沟村脱贫攻坚任务。

据悉,德阳供电公司2018年新增的3亿农网投资将逐步落实到位。目前,该公司在中江的“电力扶贫”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到2020年将彻底全面解决中江农村低电压问题。(记者 肖盛雄 通讯员 周斌)

责任编辑:李应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