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增6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近日,省政府公布了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全省共计196处),我市6个文物保护单位入选,涵盖古墓葬和古建筑两大类别,分别为:宝峰寺、武圣宫、景乐宫、雍国公张咸陵园、紫岩书院、仓山城隍庙。截至目前,我市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达到39个。

据了解,宝峰寺位于德阳经开区工农街道千佛村,该寺建于清代早期康熙、雍正年间,现存大殿、前殿(牛王殿)、南北厢房等,建筑格局保存基本完整。寺内保存有数量众多的木雕和30余幅壁画,在川内较为罕见,是研究古代建筑、雕刻、艺术和社会生活的重要资料。武圣宫位于旌阳区孝泉镇半边街,清代建筑,其所代表的人文景观、历史文化、建筑风格对研究孝泉镇在明清时期的经济发展、四川宫庙建筑特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景乐宫位于罗江区万安镇,是罗江区保存最完好的清代矩形四合院瓦木结构宫庙。其建筑造型独特、别具一格,有着重要的历史文化、艺术、民俗、古建筑及科学研究价值。雍国公张咸陵园位于绵竹市汉旺镇,陵园内张咸墓及计夫人墓、石刻造像、宋贤良张公碑造等文物对于研究宋代官制墓葬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紫岩书院位于绵竹市剑南老街,书院内月波古井、止止亭、迴澜塔等建筑保存完整,是研究书院历史的重要实物资料。仓山城隍庙位于中江县仓山镇,建于清同治四年(1865年),是中江县保存最完好的矩形四合院瓦木结构宫庙,有着重要的历史文化、艺术、民俗、古建筑及科学研究价值。

据悉,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记者秦琴)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