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发布全省首个健身行业合同范本

1月10日,市工商局在该局门户网站和健身行业协会发布了全省首个健身行业合同范本。范本的发布将对消除健身行业乱象,规范健身行业健康发展,从源头上减少消费纠纷起到积极作用。

范本共有12个条款和一个会员须知附件,明确了合同签订的条件,健身服务项目和费用支付方式,以充分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和促进明白消费;对双方关注的也是最容易引起矛盾和纠纷的会员卡转让、退卡、退费等内容进行了细化约定,允许消费者因旅游、工作出差、学习、生病住院等特殊事由不能参加健身时可以申请合同延期,允许消费者在经营者三次以上不能正常提供服务时可以选择解除合同退还费用,鼓励消费者因个人原因无法继续接受服务时与经营者协商向第三人转让合同权利;为平等保护双方利益,对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权利与义务均进行了明确约定,并明确因消费者自身原因逾期未接受健身服务属于违约,应当依法依约承担违约责任;考虑行业的特殊性,以通用条款的形式约定了五种情形下经营者可以全部或部分免责。

据市工商局有关人员称,该合同范本制订是在基层工商所查办了一批健身行业合同格式条款违法行为的基础上启动。在草拟范本过程中,市工商局充分调研,分析了多份经营者自制的格式条款文本,研究了近年来健身行业投诉举报所反映的焦点问题,并在履行工商系统内部研讨、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召开健身行业专题座谈会等程序后正式发布。(记者陈晓霞通讯员黄昌金)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