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

“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地壳二号”钻机成功研制,获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2.98亿元、占全省93%。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德阳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一年。

2018年,德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为10.6:48.9:40.5。工业转型步伐加快。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创四年新高,利润总额增长2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利润总额增长30%以上。完成工业投资443亿元、增长9%。规上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7%左右,提前三年完成省定“十三五”目标。入围省大企业大集团百强企业3户,国机重装挂牌成立。获批筹建国家发电设备机械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四川)。创新能力持续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50亿元,R&D占GDP比重达2.69%……

新的一年,德阳制造业牢牢把握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加快建设先进制造强市。新年伊始,就迎来重大喜讯。在150余名东电工匠的精心雕琢下,经过24道工序、经历12个月加工的世界首台百万千瓦级水电机组精品转轮于1月12日完工。这标志着我国发电设备企业率先掌握了百万千瓦等级巨型水轮机组的核心技术。白鹤滩百万机组作为问鼎世界水电之巅的高端工业产品,是名副其实的大国重器,也是继C919大飞机、”华龙一号“核能发电机、港珠澳大桥等之后,大国重器再次刻上“德阳”二字。

>>>我们的2018

2018年,德阳工业经济继续快速发展,迈出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第一步。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突出发展重点产业核心,落实“创新引领”行动,建立“装备制造、食品饮料、新型化工、生物医药、绿色建材”等五大主导产业,“通用航空、轨道交通、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五大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5+5+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支持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专家顾问库,实施五大主导产业以“延链、强链、补链、长链”分析,制定专项方案18个,每个产业“编制一个规划、配套一套政策、出台一个方案”,力争在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中取得优势、赢得主动。

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快。突出“新代旧、旧生新”发展模式,把五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作为经济动能转换的主攻方向,加大“僵尸企业”清理、落后产能企业淘汰、磷石膏综合利用等工作力度,持续巩固打击取缔“地条钢”成果,减少资源占用。

装备制造迈入中高端。2018年,东方风电完成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的容量10MW海上机组设计。四川宏华正在研制的北极环境丛式井特种钻机,打破了国际垄断,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全年共有21个企业47个产品获得重大技术装备国内(省内)首台(套)认定,累计获得国家首台(套)保费补贴5.36亿元,仅2018年获得工信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资金2.98亿元,占全省此次所获补偿资金的93%。“德阳市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窗口服务平台”获国家级示范平台。

坚持“六个统筹”发展工业园区,形成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2018年全市军民融合企业超过100家,东电、明日宇航等5家企业被认定为全省军民融合大企业大集团和创新成长型企业,四川宏华、二重万航等3家企业实现军民混合制发展;开展“互联网+智能制造”“机器换人”,已建成30个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德阳工业还在园区发展、军民融合发展、发展数字经济等方面取得较好发展。

>>>期待2019

2019年,德阳工业要继续扛大旗、挑大梁。

围绕打造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加快构建“5+5+1”现代产业体系。提质振兴“五大主导产业”,加快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产品换代,着力延链、强链、补链,做强做大产业集群,装备制造业产值突破1400亿元、增长13%。培育壮大“五大新兴产业”,支持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建设世界一流特色大学,加快建设什邡军民融合通用航空机场,着力引进重大项目,力争通用航空产业实现突破性进展;打造石墨烯、铝空动力、中国锂都(德阿产业园)等专业园区,不断壮大新材料、新能源、轨道交通、节能环保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占工业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新一代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增长25%,建成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6个。

全面推进园区改革创新发展,落实“六个统筹”,加快德阳经开区东区(成德工业园)、德阳高新区北区(罗江园区)规划建设,奋力打造德阳经开区、德阳高新区“双千亿”园区,建设“五百亿”园区6个,新增省级高新区2家。

大力培育骨干企业,培育引进“双百企业”2户,新增上市企业1户、行业单项冠军企业1户、瞪羚企业3户,净增规上工业企业50户。

狠抓工业项目,实施重点工业项目181个、完成投资85亿元,开工建设深兰科技西南总部等53个项目,加快建设聚亿重工透平压缩机生产线等42个项目,竣工投产华磷科技磷石膏综合利用等60个项目,加快促进亿达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记者邱洁)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