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财政资金作用 撬动经济社会发展

报告解读

1月8日,市财政局将《德阳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去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战略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有序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全市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服务大局的能力不断增强。今年,财政部门将更加注重全市统筹协调力度,更加注重民生保障投入,更加注重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更加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经济发展的作用。

2019年财政工作要点

切实加强收支管理

依法组织税收和非税收入,确保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任务,确保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建立向上争取机制,拓宽争取渠道,最大限度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做大财力性转移支付盘子。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清理盘活存量资金,集中财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落实好结构性减税政策,继续清理规范收费基金项目,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成本压力。综合运用财政奖补、财政金融互动、设立产业基金等方式,支持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国企改革,加大市属国企资产处置力度,积极稳妥实施“人资分离”改革。通过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推广运用PPP模式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天府大道北延线等重大项目建设。

促进民生事业发展

以民生工程、民生实事为抓手,加大教育、医疗、文体、社保、就业等社会事业发展投入。足额筹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江县土坯房改造专项资金,督促县(市、区)管好、用好四项扶贫基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资金保障。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制定分年度偿债计划,将偿债资金纳入预算安排,降低债务率和利息支出率;严格项目审批,确保隐性债务“只减不增”;建立政府债务风险防火墙,防范融资平台公司债务风险向政府债务风险转移。防范库款资金支付风险,落实最严格的库款管理和国库资金调度制度,严格按保障序列,确保“两保一规一化”、债务还本付息等支出需要。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批复下达,评价结果与预算编制相挂钩,并安排四分之一的市级部门纳入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推进市县财政改革两年攻坚工作,倒排工作时间,做到“还没改的全覆盖,已经改的再提高”。(记者唐茂)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