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决胜年全面抓落实

2018年我市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扶贫开发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以精准脱贫为目标,以精准扶贫为手段,坚持脱贫标准、提高脱贫质量、采取超常举措,以“绣花”功夫抓实抓好住房保障、教育医疗、产业发展、就业增收等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责任到位帮扶到位

2018年,我市完善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明确各级党委副书记协助书记分管脱贫攻坚工作,形成市县乡村四级合力抓脱贫的格局。

2018年,我市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开工1865户,完工1766户;新增易地扶贫搬迁3116人;推进土坯房整治,实施29040户,目标完成率112.5%。推进以中江县为重点的饮水安全工程,投入900万元,解决2000户饮水安全问题。大力实施“五改三建”,32772户人居环境大力提升。制定了《德阳市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实施办法》,规范项目管理,全市储备扶贫项目库项目62个。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新建高标准农田14.28万亩、粮油绿色高产高效万亩示范片49个、益农信息社1161个;建成村级光伏项目56个,实现收益分配。完善“一库五名单”,清查就业扶贫数据;组织“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126场,贫困户达成意向性协议2.5万人。

此外,我市在“公共服务+政策兜底”“动态调整+精准识别”“定点帮扶+社会扶贫”“作风建设+专项巡察”“政策支持+集中投入”等方面加大脱贫攻坚力度。

聚焦重点,举全市之力支持中江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将全市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脱贫任务最重的中江县作为主战场,以最大的决心、最实的举措、最严的标准、最有力的行动坚决攻克贫困堡垒。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我市将持续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做好2014—2018年已脱贫退出的贫困人口、市级贫困村的巩固提升工作,提高脱贫质量。将抓实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抓好产业扶贫、全面完成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推进社会扶贫、做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兜底保障,抓好驻村帮扶。

严格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脱贫责任制,逐级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切实做好脱贫攻坚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加大投入力度,持续加大财政扶贫投入,用于精准扶贫;打牢作风基础,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集中力量解决问题,确保取得阶段性实效;常态化开展督查暗访,完善脱贫攻坚暗访机制,分时段、分层级开展好督查工作;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派强管住用好第一书记,推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堡垒;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同时抓,开展好精神扶贫,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弘扬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记者叶斌)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