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提案追踪 开展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德阳”

在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陈维苇提出了《关于开展全民阅读的建议》,希望广泛开展主题阅读,加大阅读阵地建设,组织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推动,建设“书香德阳”。

对此,市文广新局给予回复表示,我市全民阅读活动开展至今已6年有余,目前形成了“政府推动、部门承办、媒体宣传、全民参与、资源整合、联合推进”的全民阅读活动举办体系,组织开展了独具特色的“书香德阳·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实现阅读活动全域覆盖、全民参与、全时服务。

去年9月,我市在市汽车南站、德阳经开区乐安社区、市文化馆、旌阳区高槐村城市近郊旅游区、市文广新局、二重青少年活动中心、市演艺中心、旌阳广电中心、市区万达广场和红星美凯龙(熙城店)试点建设了10个自助书屋,形成15分钟可以到达、服务半径为2.5公里的新型服务网络,与我市现有公共图书馆建设呈现错位互补的布局。

据了解,我市目前公共图书馆共7个;全市建成文化共享工程市级支中心1个、文化共享工程县级支中心6个,文化共享工程乡镇基层服务站120个(覆盖率100%),文化共享工程街道基层服务站5个,文化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1081个,文化共享工程社区服务点147个;全市建成公共电子阅览室213个;全市1426家农家书屋,实现全市行政村全覆盖。同时,我市坚持以重大阅读文化活动为抓手,以“世界读书日”活动为契机,努力构建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共建书香德阳。去年以来,我市还举办了寻找最美书香幼儿园活动、“2018快乐暑期阅读相伴”系列活动、“你读一段文·我捐一本书·为爱发声”全民阅读公益推广活动、2018年度“我的书屋·我的梦”征文评选活动。

下一步,我市将力争将图书借阅点纳入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统一自动化管理系统平台组织管理,所有图书统一分类编目、加工上架、物流配送,从而实行各分馆单独借阅,最终实现各分馆之间通借通还。(记者秦琴)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