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018年农村土坯房改造超额完成目标任务——让老百姓居有所安

“我们赶上了好政策,政府有补贴,自家只出很少一部分钱,我们就住上了‘新房’。”新年伊始,中江县仓山镇响滩村村民王桂香住进了敞亮的新房。沐浴着冬日的暖阳,老人不时地在房前屋后走走看看,笑容满面。

在中江县仓山镇、普兴镇、继光镇等乡镇,一户户住房安全保障不达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陆续喜迁新房,全市农村土坯房整治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2018年以来,我市有关部门对标“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把农村土坯房改造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作为助推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集中力量、超常工作,坚决打赢打好农村土坯房改造攻坚战,不断夯实全面小康基础。

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共有农村土坯房12.3万户,累计改造完工30476户。占全市农村土坯房总数95.7%的中江县,土坯房改造已累计开工28228户,完工26328户,完工数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19.29%。

摸排走访 掌握民意需求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6月初,由市住建局牵头,会同发改、财政、农工、国土、扶贫移民、民政、城乡规划等部门共同对全市农村土坯房情况展开专项核查。“我们发动住建系统及相关部门党员干部职工1600余人次深入中江县悦来镇、古店镇、普兴镇、继光镇、通济镇、石泉乡等6个乡镇、百余个行政村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对23473户土坯房的居住情况、闲置情况、危险等级、占地情况、家庭情况进行专项抽样核查,为全市土坯房改造工作提供全面、准确的决策依据。”市农村土坯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待改造土坯房数量虽已明确,但广大土坯房整治户的现实情况又各不相同:有的农民外出务工,土坯房处于闲置状态,仅季节性使用;有的农民虽进城买房,但受“叶落归根”思想影响,仍保留着土坯房;有的农户存在“一户多宅”等违背宅基地管理制度的现象……

面对纷繁复杂的情况,我市坚持“一户一策、因户施策”的原则,组织人员对中江县现存全部118311户农村土坯房进行改造意愿调查,并提供拆除、维修加固、拆旧留权、拆旧退权、拆旧建新、购置安全住房等6类改造方式供群众自主选择,最大限度维护群众选择权、户籍权、农村集体收益分配权。

此外,为了给后续的建设施工提供指导和参考,我市还坚持规划先行、科学选址、合理布局,在了解农村地域风俗和特色,了解农户实际要求和想法的基础上,遵循传承文化和创新思维相结合的设计思路,突出产村相融、地域特色、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等设计原则,编制完成《德阳市土坯房改造方案设计图集》,推广25种农村建房户型,确保建筑风格、风貌因地制宜又相对统一。

拼盘机制 巧解资金难题

土坯房整治面宽量大,怎样解决资金持续支持问题?针对中江县实际情况,我市量体裁衣,出台《德阳市加快推进中江县农村土坯房改造工作方案》,重点解决资金问题,通过“补”“筹”“帮”“助”“辅”5类政策资金拼盘满足资金需求。

中省资金“补”。尽可能多地向中央、省上争取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易地扶贫搬迁补助资金、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补助资金。

市级财政“筹”。市财政通过整合涉农、扶贫、贴息等资金,每年筹集一大笔农村土坯房改造专项资金,一共5年。

金融贷款“帮”。积极协调金融机构提供资金贷款。目前,仅中江县政府投融资平台凯兴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已向农发行融资贷款到位数亿元。

土地指标“助”。一是中江县通过农村土坯房拆除增减挂钩结余指标在市域范围流转收益;二是中江县占补平衡指标积极争取收益。

扶贫资金“辅”。积极争取中、省、市、县4级专项扶贫资金,加大扶贫资金对农村土坯房改造的支持力度。

六个确保 提升改造质效

为确保2018年度全市农村土坯房改造整治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我市以“六个确保”为抓手,强力推进农村土坯房改造工作。

一是以“两个方案,一个机制”为抓手,高质量、高速度、高水平打好农村土坯房改造攻坚战,确保改造工作落地落实。二是以中江县仓山镇响滩村、普兴镇石龙店村、继光镇团碑村等新村聚居点为示范带动,加强连片改造,确保以点带面取得实效。三是加强交流学习考察,提升中江农村土坯房改造设计理念和房屋建设水平,确保地方特色主题鲜明。四是实施“千人大培训”计划,提升农村建筑工匠的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确保农村土坯房改造规范操作质量过硬。五是做到靠前指挥,加大农村土坯房改造工作的技术指导力度,确保改造过程中疑惑难点及时化解。六是常态化加强农村土坯房改造工作的检查督导和服务,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德阳正按照“严格的质量标准、合理的结构设计、科学的施工组织、逗硬的质量检查”,从技术指导、管理、质量、安全等方面扎实推进土坯房整治,做到建设一栋、安全一家,改造一户、安居一家,全力保障住房安全,夯实农村发展基础,突出居住品质提升。

市农村土坯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统筹人、房、地、钱、产五大要素,推动农村土坯房整治工作全面“提速、扩面、增效”,确保到2022年全面消除土坯房居住安全隐患。(记者郭丽娟)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