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将推动450户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机器“唱主角”工人“打下手” 助推新型工业化跑出“加速度”

机器“唱主角”,工人“打下手”。

在东方电机大型清洁能源装备重型制造数字化车间焊接区域,扎拉500兆瓦冲击式转轮正在进行激光和电弧复合增材制造,生产工人输入指令,数台机器人同步作业。同样在忙碌的还有该企业定子冲片绿色“无人车间”,AGV无人叉车正按照相应预定轨迹有序运送物料,定子冲片全自动生产线有序运作,一张张冲片随之产出。同时,企业创新应用数字化车间集群控制新模式,通过MOM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系统,生产信息、调度信息、技术资料等可以直接传递到生产一线,实现机床负荷状态实时更新。

东方电机通过数字化转型,生产效率大大提高。这也是我市加快“智改数转”的生动实践。

数字化转型是工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实现新型工业化的必由之路。为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近日,我市对2024年“智改数转”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加快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为今年我市成功创建“国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何为“智改数转”?即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着力点,通过数字赋能企业生产方式和组织模式创新变革,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委省政府把“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作为全省推进新型工业化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会议的一大主题,与新型工业化“并肩”出现,充分体现了“智改数转”工作的重要性。我省已明确,2027年底要完成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结合我市的情况,今年全市“智改数转”将推动450户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

如何推动?一方面,加强政策引导,支撑数字化转型。“我市设立了工业创新发展资金池4亿元,将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作为即申即享奖补事项,按照项目建设实际投资额的10%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上述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还将出台该政策的实施细则,引导企业加大数字化转型投入,推动数字化技术与工业生产深度融合。同时,针对成功申报国省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方面的试点示范,也会一并纳入奖补范围。

另一方面,健全服务体系,保障数字化转型。接下来,将由市经信局牵头研究出台“智改数转”工作整体解决方案,编制相关行动计划。市金融局牵头研究出台金融方案,探索建立数字转型基金,引导链主企业、民营资本参与“智改数转”工作。市企业服务中心牵头按照行业分类,组织开展“智改数转”专题培训等。

上述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坚定“智改数转”发展方向、完善“智改数转”服务体系、夯实“智改数转”基础支撑,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打造一批“数字领航”企业、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优秀场景,提高关键工序数控化率,高水平构建智能制造体系,深度赋能“3+1”产业提质倍增,推动产业乘“云”而上、借“数”转型,为实现新型工业化贡献德阳力量。(记者 伍玲

责任编辑:卿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