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智改数转” 我市开展典型场景需求征集

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近日,为深入贯彻全省推进新型工业化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制造业“智改数转”步伐,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我市征集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典型场景需求工作正式启动。

此次征集围绕六大优势产业和重点领域“智改数转”典型场景展开,包括优势产业和重点领域“智改数转”需求两类方向。其中,优势产业方向,重点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能源化工、食品轻纺、医药健康等产业,在研发设计、中试检验、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环节的“智改数转”场景需求。重点领域方向,重点围绕安全生产、绿色制造等,其中安全生产领域涉及监测预警、应急管理、风险管控等方面,绿色制造领域包括但不限于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品供给绿色化等方面。

市经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组织东方汽轮机、天元重工、钢研高纳等10家企业申报,企业申报的需求场景涉及装备制造、锻造产业、锂离子电池、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这些均为新需求,不包括此前已建成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等场景。接下来,将推荐到省级部门由智库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联合评审。相关部门还将适时组织有能力的供应商与需求单位精准对接,打造一批可复制、能推广的典型场景解决方案,推动行业、企业加快“智改数转”,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记者 伍玲)

责任编辑:卿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