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 以“开门红”拼出全年“满堂彩”——德阳市2024年重点目标任务认领暨“奔三计划”推进大会侧记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3月22日,德阳市2024年重点目标任务认领暨“奔三计划”推进大会召开。

这是一次总结会、表彰会。大会盘点成绩、总结经验,大张旗鼓表彰担当者、干事者,激励全市上下对标先进、接续奋斗,掀起新一轮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热潮。

这是一次动员会、誓师会。大会确定了2024年要完成100项重点任务、100个重大项目和10项重点目标,逐级到人认领今年重点目标任务,引导全市上下保持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状态,凝聚起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的合力。

回望2023年,是德阳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德阳视察三星堆博物馆,给予德阳巨大的鼓舞。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经济总量突破了3000亿元大关,“重返前三”迈出坚实步伐。

当前,德阳发展已经站在新的起点、进入新的阶段,优势在集成、动力在增强、能级在跃升,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正起、其兴可待。新年伊始,市委召开“新春第一会”,明确“12410”年度工作思路。如何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发展实效?如何实现全年GDP增速“保7争8”目标?关键在抓落实。

抓项目建设

把工作标准调到最高

“2023年100项重点任务完成79项、未完成9项、取消8项、待反馈结果4项。”大会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对2023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通报。通报结果有喜有忧,让与会人员深深体会到市委“以考核定实绩、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

然而,让“关键少数”更加深吸一口气的是,今年的目标任务标准更高,更具挑战性:除了原有基础上的100项重点任务和10项重点目标外,在载体上更加注重项目支撑,单独梳理了100个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重大项目,并且明确这些项目的任务时限和投资进度。

作为全市经济建设主战场、招商引资主阵地,德阳经开区去年多项经济指标全市领先,获得了“县域进位”综合考评全市第一的好成绩。“今年我们将坚定贯彻市委‘四五五六’发展总思路,抓牢抓实新型工业化关键任务,大力实施千亿工业、产业招商、竣工达效、科技创新、消费提质、园区改革六大攻坚行动,确保建成全市首个千亿园区!”认领目标任务后,德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党工委书记冯军信心满满。

经济总量早日“重返前三”,动力何来?重点靠项目。大会释放了鲜明的信号:市委、市政府将重点项目以清单制、责任制印发,将加大对项目的督察考核力度,确保项目建设有进展、出真绩、见实效。

抓工作作风

把精神状态调到最佳

成功承办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等重大会议活动,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顺利通过复审,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在全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市本级以及5个区(市、县)榜上有名……

“奔三”计划提出后,40个市级部门和单位进入全省行业系统综合排名前3、较2022年增加27个,13个单位进入综合排名前7名、较2022年增加5个……

今年前两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8%,两个数据分别比全省高6.3个和5.7个百分点。

从大会晒出的发展成绩不难看出,从去年到现在,一路走来,德阳每一步都走得很稳。这些光彩闪亮的荣誉,无不展现着党员干部通力协作、团结拼搏、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

“新馆建设把诸多‘不可能’变为了‘可能’,创造了特大型博物馆建设的‘广汉速度’,事实证明,思想统一、执行有力是攻坚克难的坚实基础。”作为去年十大标志性项目牵头单位代表,广汉市委书记王锐在发言中回忆起三星堆博物馆新馆的建设历程,感慨万分。面对工期的巨大考验,广汉市上下保持“一条心”,层层签下“军令状”,集中资源和力量攻坚,最终实现3年计划工期15个多月完成。

经济总量早日“重返前三”,信心何来?关键在人为。会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继续保持“有冠必夺、有先必争、有旗必扛”的精神状态,向着更高目标加速冲刺,奔着更好位次奋勇争先。

抓工作成效

把办法措施调到最优

从荒地到现代工业园需要多久?什邡市给出的答案是:半年。去年,什邡市招引的天合光能(德阳)晶硅有限公司项目,5月签约,年底就投产并升规入统,展现出了抓项目的“速度与激情”。

打好一场“翻身仗”需要多久?市发改委也仅用了半年时间。“去年7月因重点任务完成未过半、不及预期作检讨发言,今天代表重点目标任务先进单位代表作交流发言,内心感慨万千,今年要坚决完成认领的14个重点目标任务。”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霞如是说。

去年,市统计局在市州统计局综合考评中获得全省第3,获得经济运行监测先进单位称号。“要像抓项目争取一样抓数据争取、像抓营商环境一样抓统计环境、像抓公众满意度一样抓数据认可度。”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统计局局长陈敏在发言中形象地概括出抓工作的思路和方法。

经济总量早日“重返前三”,方法何在?最终靠执行。今年是市委确定的“大抓落实年”。当前,德阳发展正值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大会强调,各级各部门必须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破除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创造性开展工作。

大会还对今年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凡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决定的事情,都要以最快的速度,研究形成落实方案,把目标量化、把任务分解、把责任压实。

春潮涌动,春鼓催征。走出会场,与会人员的脚步愈发坚定,共识凝聚在大家的心头——拿出“分分秒秒不耽搁,样样事情想争先”的劲头,全力以赴拼开局、抢进度,以一季度“开门红”拼出全年“满堂彩”。(记者 付帅 姚金帮

责任编辑:卿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