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德阳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德阳新征程的决定

(2022年12月9日中国共产党德阳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德阳新征程,市委九届五次全会进行了认真研究,作出如下决定。

一、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坚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德阳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在德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过去五年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新的征程上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定自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是坚持“两个结合”、勇于推进理论创新的产物,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必须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德阳现代化建设再上新台阶提供思想引领。

(三)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揭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把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必须立足市情实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德阳现代化建设,努力在新征程上担当作为、走在前列。

(四)深入贯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部署。党的二十大锚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任务,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等作出战略部署。必须胸怀“国之大者”,把牢德阳现代化阶段性特征,丰富完善现代化建设的思路举措,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五)落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要求。党的二十大深刻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强调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系统部署,体现了我们党解决大党独有难题、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清醒和坚定。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高度重视、十分关心,多次来川视察指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2022年6月再次亲临四川考察,强调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一体学习、一体贯彻、一体落实,坚决为新征程上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贡献德阳力量。

二、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在高质量发展中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进行了系统谋划部署,明确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坚持“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对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深入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积极主动在全国全省中明确方位、找准定位,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推进德阳未来发展。

(六)准确把握市情特征。当前德阳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正处于工业化由中期向中后期转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提质增效、信息化动能释放、城乡发展深度融合、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的关键阶段,最大的优势是工业底盘厚实、战略位势更加凸显,最大的潜力是新动能成长、后劲充足,最大的差距是总量不大、结构不优、质量不高,最大的压力是区域竞争态势日趋激烈,最大的挑战是城市功能品质不高、吸引集聚优质资源的能力较弱,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然是德阳面临的主要矛盾。必须坚定发展信心,努力把国省重大机遇转化为发展动能,把省委期望转化为超常努力和务实行动,把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竞争力,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奋勇争先、跨越赶超。

(七)坚决扛起省委赋予德阳的使命。省委准确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全局的时代使命,统筹考虑促进全省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在支持德阳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的同时,首次明确提出支持德阳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强市,这是德阳在全省区域发展战略中的一次重大升级。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就是要在建设成德万亿级高端能源装备集群中担当重任,打造全省“地标产业”。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强市,就是要主动融入成渝地区产业生态圈,扎实推进全省首批制造强市试点,在推动成渝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起到引领带动作用。这既有点上攻坚突破的要求,也有面上奋勇争先的目标,为德阳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八)丰富完善德阳未来发展总体思路。聚焦“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强市”发展定位,全面深化“四五五六”发展总思路,即:锚定经济总量“重返前三”、“十四五”末工业总产值达到7000亿元、GDP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一个百分点、各部门工作在全省排名前三“四大目标”,大力实施同城融圈、工业强市、县域进位、文旅争先、乡村振兴“五大战略”,强化工业倍增、“三重”争取、城市品质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创新机制等“五大专班”,突出抓项目、抓环境、抓机制、抓人才、抓安全、抓党建“六大抓手”,奋力推动城市整体竞争力、产业核心竞争力、区域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开创德阳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三、大力实施“五大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

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焦发力,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省要求、体现时代特征、具有德阳特色、服务国省大局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九)以同城融圈战略统揽区域发展。主动向成都借力借势借流,深度融入成都都市圈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服务国省战略中提升自身发展能级。坚持对标成都补短板,对标成都公园城市建设美丽宜居德阳,强化中心城区极核引领作用,实施城园相融、城市更新、增光添彩等十大工程,高标准打造“德阳之窗”城市会客厅,构建“一窗十五园”的城市公园骨干体系,加快建设天府旌城、天府数谷等公园城市新片区,促进建筑业转型发展,全面增强城市人口吸附力和要素集聚力。对标成都营商环境5.0版,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专项评估,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市场准入、企业开办、工程项目建设审批、进出口通关、不动产登记等方面与成都同标同效,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坚持紧跟成都接带动,健全“研发+转化”“总部+基地”“终端产品+协作配套”等模式,协同推动万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优质白酒产业集群、数字经济飞地园区、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做大做强,共建现代高端产业集聚区。坚持服务成都扬优势,实施服务业赋能融合计划,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打造“德阳印象”美食地标,培育30个消费新场景,做强生产性服务业支撑体系,积极承接成都产业转移、功能疏解,承办更多国际国内单项赛事和展览会议,积极融入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打造成都消费分中心、会展分中心,建设体育强市、服务业强市。坚持联动成都强合作,用好中国(四川)自贸区德阳协同改革先行区、中国(德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政策优势,加快建设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铁路货运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等海关特殊监管区,打造内陆开放口岸。织密成德交通网络,新建“3高4快1轨”,建设交通强市。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建设,率先形成一批改革经验和创新成果。全力推动城市南向发展、多向联动,东向对接遂宁、西向连接阿坝、北向贯通绵阳,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聚集。强化与渝北区、江北区等友好城区的政产学研合作。

(十)以工业强市战略提升产业能级。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大力实施存量倍增和增量突破计划,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市、质量强市、数字德阳。把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作为全市“一号工程”,聚焦“源网荷储”全产业链发展,打造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把材料化工产业作为全市工业经济最大增量,加快推动化工园区扩区,建设具有绿色循环示范效应的3000亿级材料化工产业集群;构建“1+N”白酒产业体系和品牌矩阵,推动新型烟草项目加速落地,培育世界知名的千亿级白酒、烟草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国家“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先导区和四川数据要素产业园,建成西部领先的2000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构建数字经济“一核两带”发展格局。着力优存量,聚焦50户重点企业,实施“蓝鲸倍增”行动,打造一批“珠峰攀登”“贡嘎培优”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强力推进企业上市培育,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鼓励企业主导和参与产业技术标准体系建设,积极争创“中国质量奖”“天府质量奖”“中国驰名商标”。着力抓增量,聚焦“3+1”主导产业,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资源招商、以商招商,落地一批龙头型、总部型、旗舰型产业项目。打造一支懂产业、懂政策、懂企业、懂谈判的过硬招商队伍。高标准组建德阳投资集团,增强产业与资本融合度。着力强服务,发挥好企业服务中心作用,实施头雁企业家关怀激励行动,发扬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店小二”精神,对企业开展全生命周期服务。坚持每季度开展重大项目拉练活动,设立市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和“企业倍增奖”,深化产业链供需对接,推动德阳工业产品“走出去”。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鼓励引导“个转企”“小升规”,支持个体工商户、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量质并举推进民营企业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实施民营企业雁阵培育行动,力争更多企业入榜“四川省民企100强”,“中国民企500强”实现零突破。

(十一)以县域进位战略壮大底部基础。制定县域进位综合评价办法,实施县域进位五年攻坚行动,奋力推动全市县域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竞相跨越、进位跃升。优化县域产业布局,旌阳区主要发展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产业,罗江区主要发展先进材料产业,广汉市主要发展机械装备(汽车)、医药食品、电子信息(传感器)产业,什邡市主要发展食品饮料(烟草)、医药(医疗器械)、先进材料产业,绵竹市主要发展材料化工、优质白酒产业,中江县主要发展机械装备、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德阳经开区主要发展机械装备、电子信息产业。推动国省级开发区提档升级、扩容增效、培优育强,提升园区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水平。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推动罗江区加快融入中心城区,中江县加快建设市域副中心,做优做强广汉、什邡、绵竹城区和物流港、凯州新城等功能区。

(十二)以文旅争先战略增强城市魅力。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三星堆+”带动全域旅游发展,努力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打造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创建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高水平建设三星堆文化旅游发展区,建设一个博物馆新馆、一个文化研究院、一条古蜀文化风情街、一个新型酒店集群、一个主题乐园、一个文化产业园、策划一场品牌演出,打造国家文化建设一流示范工程和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核心引领工程。深度融入环成都文旅经济带和巴蜀文旅走廊建设,大力推进文庙历史文化商圈、醉美年画村、特色餐饮集聚地等十大文旅项目建设,精心策划举办潮玩季、文创季、冰雪季等九大文旅活动,策划推广蜀道三国觅踪游、户外运动野奢游、红色之旅研学游等八大旅游线路。以节、会、展、演、创、赛等为抓手,深挖文旅消费潜力、展现城市内涵魅力,擦亮“世界三星堆、天府后花园”城市名片。

(十三)以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推动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实施天府粮仓建设、产业融合发展、经营主体培育、农机装备提质、农业品牌打造“五大工程”,打造现代农业西部示范。着眼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持续深化城乡融合发展、农村土地制度、农村产权制度、农村金融服务、农村供销合作、职业农民制度“六项改革”,打造改革创新四川示范。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开展脱贫成果巩固、五网建设攻坚、科技服务助农、乡村人才兴农、传统文化保护、乡村治理积分、基层党建引领“七大行动”,打造和美乡村德阳示范。坚持以城带乡、以工促农,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公共服务向乡村覆盖、现代文明向乡村传播,加快形成城乡共同繁荣新局面。

四、加快建设教育强市、科技强市、人才强市,强化现代化建设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发展,开辟跨越式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十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优化区域教育资源布局,建设优质教育集群,打造一批顶尖名校,创新集团化办学模式,促进高中教育突破跨越、义务教育巩固提升、学前教育优质普惠。推进普职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大力支持优质高职学院升本和“双高计划”建设,建设区域职业教育中心,努力打造西部职业教育高地和产教融合示范市。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

(十五)建设中国装备科技城。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联动西部(成都)科学城、中国(绵阳)科技城,依托天府大道科创走廊,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积极争取布局国省级高能级创新平台,谋划建设天府(德阳)实验室,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建设德阳大学科技园和德阳产业技术研究院,实施“德阳创业新星计划”,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构建孵化、加速、中试和产业化的全链条式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十六)建设西部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大力推进人才工作先行区、特色产业人才发展试验区建设。紧扣重点领域需求分类实施人才专项,培养造就更多战略帅才、领军将才、产业英才、技能匠才、行业干才、青年俊才。持续实施“领军人才”“德阳英才”计划,大力推进“柔性引才”“飞地引才”,优化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深化拓展市校战略合作,探索跨领域、跨区域人才联合培育机制,统筹推进人才“引、育、留、用”一体发展。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坚持以事业留人、环境留人、情感留人、待遇留人,细化完善人才安居、子女就学、家属就业等服务措施,让各类人才安心扎根德阳、携手建功立业。向用人主体授权、为人才松绑,构建充满活力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十七)促进更高质量就业更合理分配。坚持就业是民生之本,构建便捷高效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和全方位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扎实抓好全国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加强脱贫人口、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建立维护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群体权益保障机制。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有效转化知识、技术等要素的经济价值。实施中等收入群体递增计划,推动更多低收入群体跨入中等收入行列。

(十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建设健康德阳,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深入推进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推动多层次医疗保障有序衔接。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深化中医药事业发展,依托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德阳医院,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成投用德阳市人民医院城北第五代医院等一批三甲医院。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加快推进社区综合服务体建设,加强智慧养老建设,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推进托幼托育机构建设,多措并举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高标准建设“五馆两中心”,组织开展好全市性群众文化活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高质量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推动城市更加温暖、更有温度。

(十九)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良好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扬尘治理和工业深度治污,稳定运行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城市黑臭水体,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全面改善空气质量、江河湖库水质、土壤质量。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通江水库、高景关水库等重大水利项目加快开工建设,高质量建设沱江凯江绿色生态带、大熊猫国家公园、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

六、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打造更高水平法治德阳、平安德阳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健全市域现代治理体系,以高效能治理保障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

(二十)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快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同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做好民族宗教、港澳台侨工作,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

(二十一)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坚持法治德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地方立法,推进区域协同立法。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制度。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加快建设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二十二)提高城乡基层治理水平。持续巩固拓展以党建引领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共治“一核五治”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基层力量、基础要素、基本能力建设。统筹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数字乡村建设,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

(二十三)坚决筑牢安全稳定防线。坚定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提高领导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有效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房地产、金融等领域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着力抓好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等工作,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好禁毒人民战争,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德阳。

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全市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德阳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二十四)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机制,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健全落实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政治巡察,建立政治生态监测评价预警机制,营造正气充盈、清风劲吹的政治生态。

(二十五)坚持不懈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铸魂计划,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激发奋斗新征程的坚定意志和强大动能。完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作用,推动党的思想建设全面加强。

(二十六)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和全面过硬党组织。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让整个干部队伍都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深入实施年轻干部红色薪火工程,强化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维稳处突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磨砺干部。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机制,提升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积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激励干部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突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大力抓党建促改革发展、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十七)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严的基调,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党的各项纪律全面从严。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深化作风纪律建设,深入整治干部队伍“庸懒散浮”“推拖绕躲”等问题,引导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竞争意识、奋进动力,进一步推动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机制,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推进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加快清廉德阳建设,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深化标本兼治,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进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德阳新征程而团结奋斗!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