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清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强调 扎扎实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刘光强讲话


88日上午,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李文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扎扎实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光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文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多次就安全生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省委鲜明把保安全作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十二字工作总思路之一。这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一以贯之的坚强定力。安全生产人命关天、责任重于泰山。我们要深刻汲取广汉市“8·7”事故教训,坚定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政治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懈怠情绪和侥幸心理,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李文清指出,要持续用力常抓不懈,全面筑牢安全生产的铜墙铁壁。要源头治理防风险,提高风险意识,强化防控机制,重点关注室外高温作业、涉燃气粉尘工贸项目、危化品、交通运输、非煤矿山作业等领域的风险防控。要强化攻坚除隐患,狠抓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措施和整改落实,适时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做到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要严厉监管强执法,强化依法监管,完善举报奖励制度,织密织牢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防线。要应急处置提能力,加强预案实战和专业化应急队伍建设,督促企业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应急演练和安全教育培训。

李文清强调,要把责任落细到最小单元,以严谨细致扎实作风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地落实。要清单化压实党政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带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安全工作格局。要全覆盖压实部门监管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要求,严格规范行业管理和安全检查。要无盲区压实综合监管责任,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加强督查检查,严肃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要零容忍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责任清单,把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

刘光强对八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工作作了安排。他要求,工贸行业安全方面,要开展一次隐患大排查、专项大整治、警示大教育,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危化品安全方面,要加强危化品产业转移、老旧装置更新、危化品登记、双预机制建设等重点任务攻坚,从根本上消除各类隐患;非煤矿山安全方面,要加强设备运行检查和生产过程监控,加快淘汰落后工艺设备;城镇燃气安全方面,要加快整改老旧管网更新改造、违规占压、用户端隐患和改造项目资金使用等问题;自建房安全方面,要做到应排尽排,强化技术保障,加强危房管控;城乡消防安全方面,要提升高层建筑消防能力,完善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管理,加强消防知识宣传教育;道路交通安全方面,要加强道路巡查管控,严管各类交通运输企业,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水电站安全方面,要针对小、旧、散、弱、乱的问题,进一步强化监管、落实责任。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区(市、县)。会上,市安办通报了全市安全生产及广汉市“8·7”事故情况;广汉市作了检讨发言。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智波主持会议。副市长周杰安排部署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市政府秘书长,各区(市、县)、重点产业功能区和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付帅 秦琴)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