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德同城化发展驶入“快车道”


今年一季度,什邡—金牛合作园区开建、成德两市合作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上线运行、成德两市文旅集团展开深度合作……

近年来,我市围绕“打造全省主干新高地、加快建设西部现代化典范城市”目标,坚持“1234”思路,即加快打造“一个主轴”,合力构建“两大集群”,重点推出“三个平台”,集中攻坚“四大领域”,以项目事项为抓手,纵深推进成德同城化发展各项工作。

截至目前,德阳纳入省同城办统筹推进的重点项目48个,28个项目顺利开工,累计完成投资61亿元。发布重大事项97个,其中,发布成德眉资同城便捷生活行动计划(第二批)、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等4项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高位统筹谋划

成德同城全面突破

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提到,中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省委实施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战略,推动德阳实现了由“支”到“干”的深刻变化,是德阳发展的最大机遇。

近年来,全市上下坚持理念同城、规划同绘、交通同网、设施共建、产业共兴、环境共治、服务共享,全面对标成都、学习成都、融入成都,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打造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同城化发展示范区,推动成德同城化全面突破。成德同城化支撑德阳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更坚定、路径更清晰、举措更有力。

高位统筹谋划,优化都市圈发展布局。2021年11月29日,《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正式印发。为确保规划加快落地,我市制定了《德阳市贯彻落实〈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重点任务责任分工方案》,主动认领并推进落实都市圈重大任务177个。推动出台了《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印发《龙泉山东侧现代产业带建设规划(2021-2025)》,凯州新城全面对接成都“东进”战略,与淮州新城等形成七城联动发展格局。什邡、彭州共同编制《彭什区域融合发展规划》,中江县积极推动永兴镇、冯店镇村级规划编制……各地积极做实交界地带乡村全面振兴基础,推动毗邻地区规划统一。

完善基础设施,打造成都都市圈通勤最佳城市。目前,市域铁路S11线可研主报告已基本编制完成,项目公司已组织完成勘察设计总承包招标工作,力争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成都外环铁路项目可研报告已形成初步成果,成德眉资四市政府和省铁投集团按照《关于成都外环铁路共建共管框架合作协议》,基本完成工商注册和项目公司组建工作。天府大道北延线累计完成投资98.18亿元,约占项目总投资的73.5%。成绵高速G5扩容项目广汉段正式开建。5G基站累计完成3000余个。“10高18快13轨”综合交通体系不断完善,“半小时”通勤圈正在加快形成。

都市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投资德阳就是投资成都”成为共识。四地联合制定了《成都都市圈(成德眉资同城化)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建设专项行动2022年工作计划》,积极配合梳理第三批“同城化无差别”受理事项清单。全力推进不动产登记系统与“银政通”系统对接工作,办理首笔不动产抵押权注销登记业务。随着公共服务同城化优质化明显提速,成德同城便民利民效应充分释放。

共商共建共享

重点领域成势见效

随着成德同城化的加速推进,在重点领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在德阳特斯联AICITY新一期项目现场,施工如火如荼。据了解,德阳特斯联AICITY是继重庆、沈阳、武汉后,特斯联AICITY又一重要落地项目。该项目作为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2022年重大项目,对成德同城化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推动力。该项目将引入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新消费与新金融七大新兴产业业态,将有力促进“重装之都”向“智造之都”转型。

在承接产业转移方面,德阳积极协同推进成都中心城区非核心功能。今年一季度,成都市金牛区和德阳什邡市联合引进总投资50亿元的中航智研发生产项目,三环科技、亨通新材料在成都设立总部研发基地,成德同城化产业协同基金加快组建,与天府新区共建的总部基地即将投入使用。目前初步形成“研发在成都、制造在德阳”的发展格局。

产业互联互通加快推进。我市充分利用成德产业协同度高、资金联系紧密度高等优势,结合成德眉资四地联合制定的《成德眉资同城化创新产业协作专项合作组2022年工作计划》,明确了28项任务目标。在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方面,目前我市已启动1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正式运行;加快推进一汽解放商用车广汉基地项目,今年6月首台整车有望下线;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蓉欧冷链运营中心项目正式开工。

推进建设天府大道科创走廊。今年一季度,省同城化办公室召开天府大道科创走廊建设专题会,组织相关单位赴成德眉等天府大道沿线区(市、县)完成实地调研,天府大道科创走廊总体建设方案初稿已完成编制。协同创新水平持续提升,成德眉资科技部门紧密对接,加快推动《成都都市圈科创平台开放共享实施办法》出台。成德加快推进成德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积极研究落地方案。长城华西银行、天府银行德阳分行接入省知识产权融资平台,上链融资金额3600万元。

推进生态环境共保共治。截至目前,《德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和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第一次审议,《德阳市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已面向社会征集意见。向成德眉资共享专区和成都环科院单独共享数据20余项,有效支撑成德眉资共享专区德阳生态环境专题建设。下一步,将深化应用成德眉资河长制E平台,研究绘制德阳高清水系一张图;共同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开展德阳园区生物多样性调查巡护监测等工作。

市区域协同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市区域协同发展局将把深化作风纪律建设贯穿成德同城化发展工作,凝心聚力强担当、砥砺奋进开新局,以作风之变促发展之变,以成德同城化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成德同城化进程。(记者 付帅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