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疫情防控总策略和总方针不动摇 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


5月12日上午,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全体会议召开。受市委书记靳磊委托,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应急指挥部指挥长刘光强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书记王晓晖的批示要求,紧急行动、压实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以实实在在的防控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刘光强指出,当前,全国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的思想之弦要再绷紧,不能有任何犹豫和退缩,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动摇,充分发扬斗争精神,以“严、细、实”的作风,坚决打好疫情防控的持久战。

刘光强强调,一要紧急行动起来,坚决构筑好疫情防控屏障。全面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准备,启动应急预案,规范优化环节流程,各区(市、县)要对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动员、再部署,全面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妥善处置突发情况,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抓早抓小抓基础,充分发挥大数据和基层“哨点”作用,继续加强排查,加大宣传引导,从严从细做好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确保疫情可管可控;严格落实“入川即检”,交通、公安、卫健等部门要通力合作,强化车站、高速路口等排查管控,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德人员,深查细排、快筛严管,第一时间管控,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制定全面的疫情防控作战图,“排兵布阵”到点到人,从细枝末节处着手,提前谋划、精心组织,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一旦发生突发情况,确保第一时间实现紧急响应。

二要加强防控能力建设,以防控实效检验工作作风。规划建设“永久性方舱医院”,加快大型集中隔离场所建设和改造,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和流调溯源能力,增强极限情况下应急处置水平;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市领导要带头下沉督导,引导党员干部切实行动起来,指导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要求落地落实、终端见效。

三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抓好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各项工作,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

会上,副市长向赟安排部署了近期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市疫情防控组通报了当前疫情形势,提出工作建议;各区(市、县)、德阳经开区围绕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德人员排查管控、疫情防控能力建设等情况作了发言。

有关市领导,各区(市、县)、德阳经开区、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 徐皓 秦琴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