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绿廊“激活”多元新业态

旌湖的夜晚,一桥一景、光影互动。听一场小型露天音乐会、“打卡”时尚品牌咖啡馆、乐享湖畔智慧运动……这些多元化的新业态,不再是繁华都市的“专利”,不久之后也将融入我市旌湖湖岸绿廊之中,为市民高品质生活带来全新体验。

随着旌湖两岸绿色生态带建设启动,我市开始探索旌湖河岸与“人城境业”高度融合发展新模式。旌湖景观功能将怎样提升?旌湖两岸生态价值又将如何“变现”?记者了解到,这是从生态到业态,从空间到场景的融合。未来,旌湖将成为推动产业发展和城市生态更新的“动力轴”。

构建消费新场景

5月10日晚,旌湖岸边霓虹闪耀,街头艺人尽情演唱,观众围成一圈打着节拍,俨然一个小型演唱会。这一幕发生在市区沱江路大桥与嘉陵江路大桥之间的旌湖两岸绿色生态带建设示范段。

“旌湖两岸消费业态还相对较少,我很喜欢这种市井的街头烟火气。”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很期待旌湖能有更多新业态,满足各个年龄段多元化消费需求。

穿城而过的旌湖,如何将德阳的现代商业气息和市井烟火气深度融合,并历久弥新呢?

“目前,旌湖两岸产业融合不足,较为分散,且缺乏造血功能。”中建西南院设计负责人程锐介绍,接下来将以人、城、境、业深度融合为目标,打造多元化新业态,将旌湖现有建筑立体优化升级,新增14处配套建筑,结合配套服务设施和多样的功能空间,构建各类生态消费场景45处。

这些多元消费业态、美好生活场景,将会随着旌湖生态带建设推进逐步呈现,未来一天,市民沿着绿道漫步时,将会与共享书屋、湖畔咖啡、品牌名店等不期而遇。

“举例来说,在临天悦湾小区的城市阳台,将打造丰富的秀场、集庆空间、多元化消费场景。”程锐介绍,项目将建设生态体验、文化感知、集庆活动和消费场景等8大特色活动空间,满足各年龄段市民休闲需求。建成后,将由专业公司维护和运营,还会举办小型音乐会、露天电影节、主题赛事等多元化活动。

激发夜间新活力

据介绍,旌湖两岸绿色生态带建设将实施光彩提升工程,全新的照明系统和沿岸的夜景营造会极大提升旌湖两岸夜间活力,更会衍生创造更多夜间经济消费场景,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

“我们将对旌湖整体夜间照明设施进行全面梳理,主要是对8座市政桥梁立面、重要景观节点等进行光彩提升。”程锐介绍,比如:将长江路大桥重新涂装后进行亮化提升,让这座德阳的标志性建筑更能契合现代化城市的气质;嘉陵江路大桥以暖色灯光烘托桥体上的齿轮结构,突出德阳工业文化,展现动力设备制造基地的魅力。

“一些景观将采用智慧化、互动式光彩,比如:在石刻远翠,通过全息投影的方式,将极具德阳元素的文化融入场景,加强石刻公园与滨水空间的连接,未来或许将成为“网红”打卡地。

部分儿童乐园、运动场所加入互动灯光,增加趣味性。另外,人行天桥、绿道、草坪都会加装灯带,既安全又美观。”程锐介绍道。

打造运动新空间

10日傍晚时分,在市区凯江路大桥东岸,市民罗先生带着孩子在河边锻炼,“这里的健身器材比较老旧了,希望能有适合各个年龄段的健身场所,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打打篮球什么的。”

市民的这种期许很快就会得以实现。按照旌湖两岸绿色生态带建设项目规划,将把目前分散的点位,结合林下空间,项目配套儿童活动场所5处,体育运动场所7处,构建集约式全龄段活动场所,提升居民幸福感。

值得一提的是,在沱江路大桥至绵远河大桥段,将打造活力生态主题区,增加多功能的运动公园和生态公园;四川工程技术学院附近建设西岸综合运动场,集中球类运动场和极限运动场地。

“项目将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全线建设绿道驿站24处,为市民提供多样化、人性化的公共服务设施。”中建西南院设计主创董洪兵说,为方便市民出行,还将对现有滨湖停车场进行改造升级,同时新增智慧地下停车场4处,新增停车位675个,还会设置充电桩车位。

“细节方面,还会增设观光车服务、智能预约运动、社区智慧服务、无线充电等多项智慧化便民服务。”董洪兵说。

市民期待:

湖岸美景“变现”城市充满了烟火气息

“听说以后能在赏心悦目的湖景中喝咖啡、看露天电影、夜跑锻炼,想一想就觉得很幸福。这仿佛把心中的丽江搬到了我们的旌湖。”市民陈女士满怀期待地说,旌湖两岸丰富业态场景,增加服务功能、提升烟火气息,来到湖边就能感受美好生活,希望旌湖成为城市慢生活的好去处。(记者 刘倩)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