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作为

12月30日上午,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大会日程安排、会议议程等方面进行了发布。同时,对五年来八届市政协工作进行了总结梳理,并对新一届市政协未来五年的工作进行了通报。市政协秘书长刘述明及市政协相关负责人就相关情况作了介绍。

>>>成绩亮点

把握性质定位 围绕中心大局履职

五年来,八届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德阳市委坚强领导和省政协有力指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牢牢把握政协性质定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围绕五个方面开展履职工作。

一是深度开展协商议政。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全市经济运行、“十四五”规划编制和2035年远景目标等事关全局的重大事项,组织全体会议协商5次,常委会议协商17次,主席会议协商44次,其他形式协商47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9600余条,众多协商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部门积极采纳,有效推动了相关工作落实。二是务实推进民主监督。持续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专项督导、生态文明建设专项督导、提案办理“回头看”作为年度“四大民主监督”内容,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6320人次,开展专项督导、明察暗访,为助力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生态文明建设、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三是积极组织调研视察。就“一带一路”、“双碳目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国省重大战略,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棚户区改造、民办医疗机构发展等教育、医疗、社会事业等领域的热点问题,深入调研、精诚建言、务实出力,专题调研视察180余次,形成高质量研究、调研和视察报告36个,相关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评价,报告提出的多项建议写入中共德阳市委全会《决定》。有力助推相关问题的落地落实,如关于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建议,助推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赢得社会好评。四是持续助力民生改善。针对民生领域重大决策、重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680余条;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专题座谈,推动367个民生问题有效解决。以“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等活动为抓手,组织动员市县两级政协组织和1930余名政协委员,协助发展扶贫产业项目190个,协调帮扶资金1.63亿元,办实事好事6100余件。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五年来委员们积极作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330余篇,《关于改进和完善税务“金三”系统的建议》《关于加快落实四项扶贫基金政策的建议》《关于暂缓拆除“三无”小区封闭管理围挡的建议》等众多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被省政协和全国政协采用,有力助推民生实事落地落实。五是奋力参与疫情防控。在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验面前,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闻令而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病人救治、稳产稳岗、纾困解难等工作,捐款捐物7300余万元;主席会议成员带队深入乡镇、社区、企业,调研指导复工复产、常态化疫情防控;会同市政府建立提案办理“快速通道”,及时办理疫情防控提案7件。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来,八届市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政协工作呈现出四个方面特点。一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确保了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政协党的组织建设,有效推进“两个全覆盖”,履职基础的组织保障更加有力。二是始终围绕中心大局履职,紧扣经济发展、重大战略推进、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切实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展示了担当作为的良好形象。三是始终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全员参与脱贫攻坚,扎实开展“双助”活动,积极为民生发展建言等,助力民生福祉改善,充分展现了为民情怀。四是始终致力守正创新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构建了以全体会议协商为龙头,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协商为重点,专题议政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的协商体系;打造了“院坝协商”、委员议事厅、企业家委员联络站等协商品牌,“有事来协商”德阳做法得到全国政协肯定和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表扬。

提案事事有着落 件件有回音

五年来,全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积极运用提案建言资政、凝心聚力,共提出提案1611件,经审查,立案1402件、转意见209件。

五年来,委员们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农村经济、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强化科技创新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推动行政区划调整、成德同城化发展、推进放管服改革、改善发展环境、完善人才政策、弘扬传统文化、打造本土特色文化、发展文化产业、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城乡综合治理、脱贫攻坚工作、文明城市创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新冠疫情防控、教育卫生医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提出提案,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出管用之招。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发展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高品质民生,建设美丽德阳作出了重要贡献。

五年来,提案工作在市政协常委会的领导下,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提案工作在政协工作中的全局性定位进一步确立,提案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进一步彰显,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成效明显,凸显出许多特色亮点。一是提案更加关注大事、要事,质量更高。通过拓宽提案征集渠道、强化选题引导,提案更加注重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更加关注民生实事。主要有:重大装备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新冠疫情后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发展、民营经济发展、长江西路延长线建设、部分公交线路调整等。这些提案情况清楚、问题具体、建议针对性强,通过承办单位办理,推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二是提案办理协商更经常、更有成效。各承办单位和政协委员开展协商的主动性、自觉性进一步增强,注重提案调研协商,及办前、办中协商和办后反馈,提案协商的共识进一步达成,提案办理协商已经成为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提案办理协商的平台更加多样,面对面协商成为常态,座谈沟通、走访调研、时时开展电话联系,协商渠道更加通畅,协商成果的运用进一步落实。三是重点提案督办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加明显。常委会坚持将重点提案督办作为以点带面推动提案办理工作的关键来抓,在重点提案遴选、丰富督办形式、强化督办成效上下足了功夫。五年共遴选出督办了48类98件,内容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和民生热点问题的重点提案。四是持之以恒推动落实的效果更好。坚持把提案办理“回头看”作为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载体,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自2018年起,连续四年开展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坚持把“盯进度、促落实”贯穿“回头看”全过程,明确“回头看”责任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做到促成办结一件销号一件,督促“列入计划办理”的106件提案进一步办理落实,取得了明显的办理成效。五是提案工作制度机制更加完善。修订完善《政协德阳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出台《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政协德阳市委员会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和《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建立提案办理“绿色通道”,使一些急需办理的提案得到了及时办理,提案工作进一步制度化和规范化,提案工作制度进一步成熟定型。六是提案工作对外影响力更大。提案工作经验多次得到全国政协、四川省政协的宣传推广,提案工作经验及成效进一步推广,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完善提案办理信息化系统,实现了提案提交、审查、交办、督办、办理反馈全程线上运行,提案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记者 曾征)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