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磊在新时代美丽德阳建设推进大会上强调 高起点规划 高标准推进 高水平建设 让德阳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人民更幸福 何礼主持 卢也刘会英出席

4月15日下午,我市召开新时代美丽德阳建设推进大会,市委书记靳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高水平建设,努力在美丽中国和美丽四川建设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进新时代美丽德阳建设,让德阳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人民更幸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也,市委副书记、罗江区委书记刘会英出席会议。

靳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美丽中国”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诠释,省委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美丽四川建设目标,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把建设美丽德阳作为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的“六大工程”之一,鲜明提出建设城乡一体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和绿色发展示范区。推进新时代美丽德阳建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现实要求,是厚植发展新优势、提升城市乃至都市圈竞争力的战略工程,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历史责任。我们要深刻把握新时代美丽德阳建设的科学内涵,在建设过程中以优化空间布局为基础,以改善生态环境为重点,以绿色可持续发展为支撑,以宜居宜业城市和大美乡村建设为主抓手,坚持绿水青山、高效低碳、以美育人、宜居安居的价值取向,实现形态美、功能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的完美融合。

靳磊指出,要聚焦聚力推进新时代美丽德阳建设的重点任务,以“十大工程”为具体抓手,治污、减排、提质,推动产业、能源、交通、土地结构调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走出一条富有德阳特色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路子。实施“四水同治”工程,统筹水资源保护,狠抓水环境综合治理,推进水生态修复,有力防范水风险,加快推进沱江凯江绿色生态带建设,构建“人水和谐”新格局。实施基础设施提质工程,坚持城乡一体,推进环保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抓好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路网建设,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高水平建设美丽德阳奠定坚实基础。实施退城入园工程,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盘活闲置资产,加快规划专业化工园区。实施企业提标改造工程,聚焦节能、减排、降碳精准发力,不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实施产业功能区绿色发展工程,优化资源配置,完善绿色生态功能,引导产业向绿色化、高端化、集约化转型发展。实施国土绿化工程,拓展城市绿色空间,完善乡村绿色网络,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项目,全面夯实绿色本底,增强碳汇能力。实施土壤修复工程,加强耕地和建设用地污染治理修复,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实施绿色交通工程,优化运输结构,建设客货分流交通体系,加快发展城市绿色配送模式,大力倡导绿色出行,构建绿色交通体系。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抓好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改善提升村容村貌,高水平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建设大美乡村。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工程,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加强城市规划管控,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深化城乡基层治理,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

靳磊强调,推进新时代美丽德阳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对美丽德阳建设的总体设计与组织领导,系统谋划、务实推进,加快形成和衷共济建设美丽德阳的强大合力。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谋划和议事协调,及时研究解决重大事项、重大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齐心协力把美丽德阳建设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要健全投入机制,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运用市场化手段,撬动更多市场资本投入到美丽德阳建设中来。要严格考核评估,对任务完成情况、资金投入使用情况、公众满意度等相关方面开展考核,倒逼责任落实。

会上,旌阳区、什邡市、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作了交流发言。

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各区(市、县)、德阳经开区、各重点产业功能区负责同志,市级各部门、中央、省在德单位和部分金融单位、科研单位、高等学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秦琴 邱洁)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