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去年底,德阳高标准农田占全市耕地面积的68.05%,远超全省44%的平均水平——建成高标准农田253万余亩 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

近年来,我市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高位推进,精心实施。2020年,德阳共编制18个项目,投资4.7亿元,新建高标准农田15.5万亩。截至去年底,我市已建设完成高标准农田253万余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68.05%,远超全省44%的平均水平,有效推动了农业规模化、现代化发展。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村民腰包更鼓了

近日,在什邡马井镇蔬菜现代农业园区,新建成的2000余亩高标准农田让当地菠萝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往日泥泞不堪的田间道路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崭新的水泥道路。以往的“U型”灌溉渠统一规划成使用年限更久、机械化操作更便利的红砖渠。放眼望去,整个农业园区土地平整、集中连片、水利设施完善,形成农电配套、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基本农田。

说起高标准农田建设,菠萝村村民丁哲云高兴地说:“以往这里是2米宽的机耕路,货车开不进来,只能靠火三轮把蔬菜拉出去。现在道路不仅拓宽到5米,还铺设了水泥路面,大车也能进来了,收割、用水都不用愁了,产量高,增收有保障,我们腰包也鼓些!”

什邡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股股长米岱说,接下来园区还将新建桥梁,连接菠萝村和泰和村,预计今年年底竣工。新桥长35米,宽5米,建成后将取代以往2米宽的“土桥”,不仅客商进货更加方便,也为沿线乡村贯通了经济命脉。

在什邡雪茄现代农业产业园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加紧对红砖渠抹面,整个建设工程已处于收尾阶段。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于去年10月开工,目前进度已经完成了95%,3月底主体就全部完成。

“以前农户种植烟叶都是单家独户纯人工种植,不利于高效率农业生产推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后,可以进行机械化种植,不仅降低用工比例,还降低了烟叶成本,为农户提高了收益。”什邡市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负责人易华表示,建设后的高标准农田对田、渠、路进行了完善,将有效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使耕地生产能力、农田灌排能力、农机作业能力“三力”提升,充分发挥高标准农田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方面的特色优势和带动作用,形成“路相通、渠相连、涝能排、旱能灌、机宜耕”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极大改善项目区农田基础条件,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一对一”督促指导

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我市有耕地面积372万亩,2019年,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按照“整村整乡推进、集中连片打造”的原则,坚持“四个优先”:即优先在“两区”、符合条件的国家种植基地、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的优势产区、现代农业园区布局高标准农田。2019年,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13.5万亩,项目总投资2.222亿元。

2020年,全市规划选址布局项目区18个,按照《德阳市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评审方案》,组织项目评审专家组及市级有关部门在实地踏勘的基础上,对各拟建项目实施方案就项目选址、施工设计、工程概算等方面进行评审论证,确保了项目的科学性、可操作性。针对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期紧、任务重的实际,市、县两级成立了工作推进专班,“一对一”对在建的沟渠、田间道路、田型调整等工程项目进行督促指导,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2020年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为15.5万亩,目前罗江区和什邡市的建设工程进度分别为96.11%和92%,走在全市前列。到5月前,2020年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将全面完成。”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科负责人严军表示,2021年全市已争取财政转移支付高标准农田15.43万亩建设任务,现正在争取中央预算内高标准农田4万亩建设任务,目前,该项目前期规划布局工作正有序开展。记者 李涵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