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建设评估结果发布 德阳位列全省第三

四川省级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建设评估结果日前发布,我市评估得分95.5,位居全省第三。

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是由国家卫健委组织在全国开展的重点项目,也是老龄工作划归卫健系统后国家下达基层的第一个项目工作。该项目以辖区内常住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为服务对象,采取集中或入户的形式开展心理评估和心理健康宣传,旨在了解和掌握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与需求,增强老年人心理健康意识,改善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通过项目的实施,对疑似早期老年痴呆、中度及以上心理行为问题和精神障碍的老年人进行筛选、评估和转诊推荐,实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切实提高老年人心理健康素养,改善心理健康状况,提高老年人群心理健康水平。

目前,我市已建成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点9个,其中城市社区5个、农村行政村4个,覆盖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3764人。全市现有提供心理健康诊断服务医疗机构9家,其中市级2家、县级7家,项目筛查高危人群市、县两级转诊机制初步建立,转诊率达100%。

为切实做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后半篇文章,我市将什邡确定为德阳市老年人心理关爱基层实践单位,由市老龄健康服务中心配套下拨补充工作经费1万元,鼓励其持续探索老年人心理关爱干预活动,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心理关爱基层模式和经验,推进全市老年人健康服务能力建设。(记者 张嵘 实习生 黄思源)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