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靳磊何礼刘会英出席 卢也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徐文昌雷秀华分别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月6日上午,德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德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德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应出席代表386人,339名代表出席,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靳磊,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刘会英、苏刚、成剑、陈天航、张俊懿、卿伟、李栋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成剑主持会议。

何礼出席会议。受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也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卢也说,2020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小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同城化发展等重大任务,在服务“国之大者”中把握好方位与站位,在呼应“民之所盼”中把握好方向与重点,在助推发展大局中把握好方法与路径,全面完成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市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全力保障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筑牢全市抗疫防线、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发挥了人大职能作用;推动依法治贫、依法扶贫、依法减贫,督促完善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加强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确保脱贫攻坚全胜收兵、乡村振兴高点开局;围绕市委关于抢抓“第三次历史性机遇”的决策部署,与成都、眉山、资阳3市人大常委会共同签署助推同城化发展工作合作协议,探索区域协同立法,开展联动监督,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弘扬宪法精神,强化法治保障,促进公正司法,进一步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努力为全面依法治市提供有力支撑;围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突出监督重点、拓宽监督渠道,助推经济运行提质增效,加强预决算执行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协力增进民生福祉;积极适应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加强代表工作基础性建设,推进基层人大建设,推动人大事业与党委同向、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频。

关于今年的主要工作,卢也说,市人大常委会将聚焦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同城化发展战略部署,以“一线、一体、一流”为工作目标,突出“立法显效力、监督激活力、决定强动力、代表担主力”的工作主题,坚持政治建设第一,强化法治保障,加强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密切联系代表和人民群众,打造模范机关,指导和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努力为实现德阳“十四五”良好开局、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贡献人大力量。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徐文昌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20年,全市法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推进依法治理,深度服务法治德阳平安德阳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坚持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推动法院工作科学发展。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2079件,办结41439件,同比上升1.18%和2.45%。其中,市中级法院受理5475件,办结5399件,同比下降2.46%和1.48%。2021年,全市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坚持践行司法为民,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十四五”开局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雷秀华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聚焦中心、保障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履职,坚持外部监督支持,坚持强基固本,全面充分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展现特殊时期检察担当,为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一年来,全市刑事检察稳中有进,“案-件比”降至1:1.3,减少1345个办案环节;民事行政检察扩容增量,对民事行政审判及执行活动提出监督意见99件;公益诉讼检察有序拓展,立案调查238件,“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走检察人员全面发展进步与德阳检察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忠实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为德阳“三地两区”建设持续贡献检察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记者 秦琴 邱洁)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