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突击检查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1月27日上午,德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督导检查组走进绵竹市孝德镇桐麻村村委会时,村民廖友会正在签订返乡人员自行居家隔离观察告知书。

廖友会从成都市武侯区自驾回乡,属于低风险区域返乡人员。村干部李霞介绍,省内低风险区域要报备、查验健康码,了解健康状况,签告知书、承诺书等。为返乡人员制定“一人一表”,即“行动轨迹表”,登记返乡前14天行程。

当天,德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督导检查组先后赴绵竹市孝德镇、旌阳区孝泉镇突击、随机暗访镇村(社区)、卫生院、诊所药店以及绵竹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等疫情防控举措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措施,督促及时整改到位,并将相关问题通报区(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限时整改。

尤其对发现的孝德镇桐麻村4组卫生站近期接诊多名咳嗽病人情况,第一时间向当地政府部门进行反馈,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核查情况,确保万无一失,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镇村仔细摸排登记返乡人员情况

孝德镇桐麻村制定了防控应急预案,落实了镇包村、村包组、组包户管理机制,按照已返乡人员、未返乡人员、返乡农民工等分类管理,已返乡人员又分为省内、省外、高中低风险等类别,登记摸排返乡人员情况,分类施策细化管理,得到督导组充分肯定。

孝德镇统一建有疫情防控资料上报微信群,要求未返乡人员每周上报、已返乡人员情况每天上报。桐麻村村干部李霞说,不止镇上,每个村、每个组都建了群,确保相关情况及时传递,“之前初排,我村暂无中高风险区域返乡人员,全村外出务工人员基本集中在广东、江浙一带。”

随后,督查组连续高频度突击检查了绵竹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孝德镇政府、孝泉镇农鲤村村委会、孝泉镇政府、孝泉镇桂花街社区居委会等,均发现基本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严格落实了返乡人员摸排登记记录台账等。

乡镇医疗机构防控力度需加强

督导组先后深入孝德镇齐福卫生院、桐麻村4组卫生站、齐福场镇神龙医药562店、旌阳区孝泉镇丰诗毓诊所等进行突击检查,发现存在疫情防控举措整体落实不到位、从业人员防控意识薄弱等情况。

其中,齐福卫生院入口处有专人值守,进门前要求查验健康码、测体温,但住院部无人值守,人员可随意进出。其他几家诊所,普遍未落实防疫举措,且发现个别存在接诊咳嗽病人情况。经耐心询问后,还发现医生对出现发热病人的处置流程未完全掌握,对发热病人需登记上报相关信息的要求不清楚。

自1月18日起,德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督导检查组兵分两路,已先后深入各区(市、县)进行暗访检查。接下来,还将继续保持高频态势,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标本兼治,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插基层、直奔现场“四不两直”方式进行督导检查。记者 伍玲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