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 坚决筑牢冬春季疫情防线 靳磊讲话何礼主持张万平出席

1月26日上午,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记者 程果 摄

1月26日上午,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系列决策部署,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靳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何礼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张万平出席。

靳磊强调,要以更清醒的认识,筑牢疫情防控的思想防线。近段时间以来,中央和省委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中央和省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体现了慎终如始、毫不放松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心,体现了驾驭复杂局面、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的能力,具有很强的预见性指导性针对性。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和特征,我市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特别是春节期间人流量、物流量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进一步增加了疫情防控难度。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担负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扎实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以如履薄冰和翻篇归零心态,慎终如始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强弱项、补漏洞、实基础,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为“十四五”开好局、现代化建设起好步筑牢前提保障。

靳磊强调,要以更精准的措施,筑牢疫情防控的工作防线。从严从紧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聚焦“人物同防”抓监测,用好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对入境人员和中、高风险地区返(来)德人员等重点人群实行全流程闭环管理,严格落实“14+7+7”防控措施,对冷链物流等疫情传播渠道做到全程可追溯,做好境外输入物品消杀检测。聚焦农村防控强措施,健全完善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强化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首诊报告制度,发挥好基层“哨点”作用,加强环境监测管理,确保一旦发现疫情能够迅速果断处置。聚焦应急处突早准备,强化应急指挥、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院感防控、疫苗接种能力,在预防上下足功夫,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全面增强快速响应科学处置能力。

靳磊强调,要以更严格的管控,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严把返乡人员入口关,严格落实中央、省、市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对返乡人员管理,全面摸排、动态掌握情况。严把重点场所管控关,养老院、福利院、精神卫生机构、监所等严格执行封闭管理,强化车站、酒店、娱乐场所、农贸市场、大型商超等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佩戴口罩、测试体温、亮码通行、环境消杀等防控措施,加强集中隔离场所和从业人员管理,避免出现交叉感染风险。严把聚集活动风险关,坚持刚性限制与柔性管理相结合,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严把科学引导宣传关,加强正面引导,做好信息公开发布,加强健康宣传教育。要做好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持续抓好卫生防控用品、生活必需品等物资保障供应和能源保供,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确保市场稳定、价格稳定。特别是要加强对困难老年人、孤儿、留守妇女和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摸底排查、走访探视,有针对性提供帮扶关爱,做到妥善照顾、服务到位。

靳磊强调,要以更强烈的担当,筑牢疫情防控的责任防线。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落实属地责任,有关部门要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挂帅出征、靠前指挥,做到管理全覆盖、无盲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决落实防控各项任务,有效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力量优势、成效优势。

会议邀请了省指挥部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祝小平作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培训,讲解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重点。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乡镇一级。有关市领导,市级各部门负责同志在德阳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市、县)、各乡镇(街道)和各村(社区)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参会。(记者 秦琴 邱洁)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