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联合作战指挥机制 提高森林火灾应对能力——德阳市“守护青山·2021”森林火灾综合应急演练现场直击

“张书记,我是护林员陈明军,我在跑马岭附近巡山,刚才打了雷,对面无隐寺后山林里有两个地方冒烟、起火了!”绵竹市九龙镇清泉村跑马岭巡山护林员陈明军在巡山过程中,发现燃火点后,立即向清泉村党支部书记张发安报告。接到电话后,张发安立即用村内大喇叭喊道:“通知!通知!所有村民,所有村民,8组无隐寺后山林区发现两个烟点,无关人员禁止上山!”

1月26日,德阳市“守护青山·2021”森林火灾综合应急演练拉开序幕。

发现燃火点

初期处置启动镇级应急响应

“快!大家伙跟我走,快速撤离!”接到通知后,清泉村8组组长廖俊宏带领人员将无隐寺后山林区周边受威胁的村民和游客疏散撤离到安全地带。该村30名义务扑火队员乘坐面包车、摩托车携带灭火水枪、油锯、风力灭火机、水桶等打火装备,赶赴火场。

“在无隐寺后山林区发现两个烟点。经核实,其中一个烟点有明火,已安排撤离转移可能受威胁的人员。我现已带领本村义务扑火队共计30人,到达火场附近安全区域。经观察火场植被以柳杉和杂灌为主,坡有点陡,有西南风,风不大。进场路线、撤离路线安全,附近有紧急避险区域,我准备带队伍开展初期处置。”到达燃火点现场后,张发安立即向九龙镇副镇长李国平报告火灾现场情况。“好的,派设安全观察员,时刻注意火情变化,随时报告情况,确保扑火人员安全,我立即向镇长报告安排增援。请马上通过12119报告绵竹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李国平回答道。

在火灾现场,村指挥员带领义务扑火队首先来到火场附近安全地带,并派出2名安全观察员观察火情,对火场林相、地势、风力、风向、温度等情况进行研判,研究是否能进入火场,对火灾现场进行初期处置。与此同时,绵竹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接到12119火情报告后,立即通知绵竹市森林专业扑火队、绵竹市消防救援大队做好紧急增援准备。

在处置过程中,由于火头增多,村级扑火力量不足,张发安立即向镇上请求增援,九龙镇按照处置办法启动镇级响应,并第一时间上报绵竹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按照《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20分钟内启动镇应急响应,成立前线指挥所,15分钟内赶赴火场,派出义务扑火队伍30分钟内到指定地点集中,并视火情组织处置。

火势增强

市县启动三级应急响应开展灭火

随着火势持续增强,村、镇扑火队员无法处置,九龙镇向绵竹市森防指请求增援。接到九龙镇最新火情信息报告后,绵竹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召开紧急会商,研判火场天气、火场形势,分析预测火场变化趋势等,开展分析评估,启动绵竹市九龙镇清泉村“1·26”森林火灾三级应急响应,成立前线指挥部。同时,上报德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接到最新火情报告,德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根据《德阳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启动市级预案三级响应,派出由德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带队,应急、自然资源、消防等部门派员组成的工作组赶赴火场协调指导火灾扑救,并通知德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什邡市森林扑火队做好增援准备。

在火灾现场,根据绵竹前线指挥部研究制定的扑火方案,绵竹市消防救援大队利用灭火救援消防无人机在火线火势最强区域,从空中喷射干粉和消防泡沫,实现火线火头灭火,打开进入火场火线突破口。20名队员在火场西北侧湿地沟向火场东线架设水泵,与绵竹市森林专业扑火队会合后,水泵在前扑打,常规机具配属在后清理,向东北方向扑打火头,按照“多措并举、控点保要”的原则进行扑救,采取“多点突破、分段围歼”、“预设隔离、阻歼林火”相结合的战法实施灭火。

终于,火场明火全部扑灭。各扑火队伍采取巡回清理与定点清理相结合的方式,对任务区域进行清理,防止死灰复燃。同时将火场移交九龙镇进行看守,无人员伤亡,并终止绵竹市、德阳市森林火灾三级应急响应。

在德阳绵竹两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指挥协调、各成员单位的协同作战以及各参战单位的联动配合下,科学有效对火情进行研判和处置,演练取得成功。

目前,森林防灭火工作进入关键期,此次演练对我市建立统一高效的森林防灭火联合作战指挥机制,整合防灭火力量,提高森林火灾应对能力,切实保障我市森林资源安全起到重要的完善和促进作用。记者 陈晓霞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