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推进水利“行业革命”“德阳造”玄武岩纤维试水运用水利工程

1月20日下午3点,在罗江区秀水河水毁恢复工程现场,浇筑堤坝的水泥泵车发出阵阵轰鸣,10来名工人各司其职,或是灌浆、或是搬运、或是监工,有序推进项目。

现场,罗江区政府项目推进办负责人俞斌、区水利局和罗江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与施工人员交谈沟通,了解着项目最近进展。

就在几天前,项目迎来一个重要节点。由四川省玻纤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玄武岩短切纱,正式在工程一个工段中试用,开创德阳乃至全省先例。

四川省水利科学研究院(简称“省水科院”)专家认为,“这有望掀开水利工程的‘行业革命’,是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生态理念,进而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技术试用

工人通宵达旦施工观测

1月13日,对现场施工人员刘正兆来说,有点不一样。“下午开始进行挡水坝基坑浇筑,一直干到第二天上午9点左右,通宵守着。”

虽然都是浇筑的工作,但这次浇筑的材料变了。混凝土中,加入了新材料——玄武岩短切纱。干了30多年工程的刘正兆感到新奇,“以前从来没有试过。”

“敢干,敢试,勇于突破。”省水科院专家这样评价罗江的决策,并对罗江区委、区政府包容性创新表示钦佩。区水利局机关党委书记罗政坦言,“这项技术除了江苏苏州,还没有听说哪里用。”

没有数据比照怎么办?“把实验室搬到施工现场来!”多方面综合考量,制定实施方案,各个相关方多次协调沟通,终于落地实施。从敲定起,不到一周,新技术就在秀水河水毁恢复工程砼浇筑马家堰海漫施工段试用。俞斌介绍,更多繁杂细致的工作,其实2019年就已经开始研讨谋划和准备。

当天(1月20日)下午5点,这项技术第一轮试点(观测比照)数据出炉。区水利局相关专家介绍,数据显示,抗压、耐腐蚀等性能较改造前更优。意味着实际运用后,可减少水泥用量,降低混凝土生产成本,延长工程寿命。

有望纳入全省目录

新材料运用有序铺开

试验结果将成为省水科院在更大范围推广运用新技术的重要依据。“水利工程率先运用需求迫切。”罗政说,这是去年11月底由省水科院主导在成都召开的研讨会确定的宗旨和目标,要打通水利科技创新发展成果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据俞斌介绍,后续工程还要进行五六次试验。每次、每天、每3个小时,专人记录数据,形成试验日志。下一次的试验,将按相应强度要求降低水泥用量。

俞斌介绍,如若试验成功,这一技术将总结完善,运用到更广阔的范围,比如闸坝、闸桥、水工闸门、水工清污机器人等。“现在农村水利设施的小型水工闸门研究已经有了初步成果。”罗江是都江堰现代化灌区建设试点区,即建设智慧化水利灌区,在鄢家镇、新盛镇部分区域试点,初见成效,使用新材料、新技术,将加快绿色转型,助力生态河道和美丽乡村建设。

俞斌展望道,“试验成功形成参数后,争取将该技术纳入《四川省水利工程新型材料应用技术指南》。”

实施强链补链工程

打造“玄纤之都”更进一步

将玄武岩短切纤维添加技术应用于水利项目,是罗江区在“十四五”期间打造“玄纤之都”的试点工程。以此为契机,罗江大力强链补链延链,推进玄武岩纤维的后端应用面,构建现代化产业链条。

玄武岩纤维在更多领域的运用将陆续试水。俞斌说,比如中航管业、迪弗电工等企业已经开始运用,还有绵竹磷石膏综合利用探索、特高压电缆、绝缘材料研制等,加入玄武岩纤维,研发新型材料,替代塑料制品,运用到装配式建筑等,这些技术若成功推广运用将开启材料行业的绿色革命。

就在1月18日,罗江已经和四川东方水利智能装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就水工清污机器人小型水工闸门、水利智慧化灌区建设的试点运用进行商洽,取得进展。“他们将把实验室搬到罗江,和玻纤集团一起研究运用新材料的相关课题。”

俞斌觉得,玄武岩纤维产业是“21世纪绿色环保战略性新材料”,要做大做强还需要更多地方和部门的支持、推广和参与。“在新时代发展理念下,可为全省乃至全国玄武岩砼技术提供数据支撑,助力产业‘标准’制定,罗江与有荣焉。”

去年,《德阳市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德阳市加快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先后发布,从项目招引、要素保障、创新能力提升、市场拓展等方面对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尤其明确将对相关产品试行保险补偿和市场推广应用奖励,支持推动其在政府投资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先试先用,对采购并使用德阳玄武岩纤维及复合材料产品100万元以上的,按照年度实际采购金额的3%给予补助等。

下一步,罗江打算首先改革项目推进机制,运用好区级政府层面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推进领导小组统筹全区重点项目的推进、监督和协调工作,整合项目管理资源,区重大项目推进中心与区项目推进办合署办公,加大重大项目推进力度,并形成推动合力。其次,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制度,落实重点项目推进措施。抓好项目谋划,围绕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规划及“十四五”规划纲要,围绕国家重点支持的产业及扶持的方向,调动项目业主单位包装、储备、申报、实施项目的积极性,提升政府资金使用质效;抓好项目前期,用好“项目专员”制度,提前介入、超前谋划,抓细抓实项目前期论证,做好项目容缺预审、社会承诺制工作,加快项目可研、用地、行政许可等审批手续办理,为项目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三是抓好要素保障,明确项目推进中各个要素保障单位的职责,做好项目审批服务及要素保障措施的落实到位。四是继续办好“企业沙龙”,做实“驻企特派员”等制度,细化、升级代办帮办措施,及时解决堵点难点问题。

俞斌笃定,罗江全力延伸上下游产业链,玄武岩纤维产业加快走出去,未来可期。记者 伍玲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