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磊在中江调研时强调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1月19日,市委书记靳磊前往中江县永安镇永安村,调研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记者 程果 摄

1月19日,市委书记靳磊前往中江县调研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要求,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靳磊先后前往辑庆镇永远村、悦来镇月耳井村永安镇永安村、龙台镇沼源村,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产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园区规划建设等方面情况进行调研。

永远村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芍药、丹参等中药材产业,打造高标准现代农业园区;月耳井村发展蔬菜、生猪等产业,建成种养循环产业园;永安村建立“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中江柚现代农业(扶贫)产业园;沼源村通过挖掘“沼源文化”建设沼源循环农业产业园,助力乡村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每到一处,靳磊都认真听取工作介绍,详细询问特色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民增收等情况对当地积极谋划项目带动产业发展、惠及百姓民生表示肯定。他指出要因地制宜高质量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农业倾斜、向农村流动、向园区集中,提升现代农业综合水平。要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支持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持续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脱贫地区全面振兴。

当天,靳磊还前往通济镇狮龙村卫生室、中江县疾控中心调研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了解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排查管理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宣传情况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疾控工作人员表示慰问他指出,要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完善农村地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体制机制,发挥好基层“哨点”作用加强返乡人员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应急快速响应和处置能力要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开展好应急演练,加强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流调溯源能力,严格落实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有关规定,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

靳磊还入户走访了永安镇黎家村脱贫户向慧莲,关切询问她的生活状况、身体状况及收入来源、医疗保障等情况,鼓励她和家人坚定信心,在党委政府帮扶和自身努力下,把生活越过越好。

靳磊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继续支持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要健全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突出抓好扶贫产业发展、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特殊群体兜底保障等工作,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确保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要扎实推进工作衔接,实现工作举措从脱贫攻坚逐步向乡村振兴转换,强化利益联结机制,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加快实现产业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发展。要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稳定粮食产能,继续做好生猪产能恢复工作。要加快建设大美乡村,高标准开展乡村规划设计,促进乡村空间格局优化,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系统梳理脱贫攻坚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生动事迹、感人案例讲好脱贫攻坚故事。要统筹抓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选好带头人,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切实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压紧压实责任,常态化抓好基层村(社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市委常委、中江县委书记苏刚,副市长廖凯参加调研。(记者 秦琴 邱洁)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