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德阳规划(2020-2025年)》出炉 德阳“三步走”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智慧城市作为“数字中国”的重要载体、“智慧社会”的发展基础,覆盖经济、社会、文化、生活等方方面面,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转型升级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对发展数字经济、创新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有着重要的意义。

我市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要求满足城市对信息数据日益增长的需求,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牵头编制了《智慧德阳规划(2020-2025年)》 (以下简称《规划》)。《规划》范围包括德阳市本级以及各县(市、区)、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德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期限为6年(2020-2025年),针对重点项目编制近3年(2020-2022年)实施方案。

发展目标

围绕“生态型智慧城市”推进智慧德阳建设

《规划》按照“统筹规划、共建共享,以人为本、赋能产业,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安全可控,重点防御”原则,围绕“生态型智慧城市”发展目标,规划“6+4”总体架构,全面推进智慧德阳建设。

《规划》总体目标为,到2025年,培育全民数字素养普惠新气象,建设集约智能、泛在高速的数字基础设施新基石,构建以人为本、惠及全民的民生服务新体系,打造精准治理、多方协作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培育高端集聚、新兴繁荣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形成数据活化、研判智能的政府决策新能力,力争通过3至6年的努力,打造在全国范围具有典型意义的智慧城市创新发展新典范。

总体架构

“六个一”为核心 规划实施29个重点项目

《规划》总体架构分为基础设施层、数据资源层、智慧应用层和融合展现层,建设重点以“六个一”为核心,即整合打通“一张网”、统筹建设“一朵云”、数据赋能“一中台”、运行联动“一中心”、惠民利企“一门户”以及保障运营“一体系”在此基础上,开展民生服务、城市治理、生态宜居、产业经济四大领域的N个智慧应用建设。

《规划》提出,德阳未来五年将围绕数字基础设施、数据中台、民生服务、城市治理、生态宜居、产业发展、融合应用七大领域,规划实施智慧德阳大数据平台、数字孪生模型平台、万物互联感知平台、综合政务服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民政、智慧人社等29个重点项目,本着“基础先行、急用先行、特色先行、量力而行”的原则,强化“主体生态”“应用生态”“产业生态”的深度融合与良性互动,打造“生态型智慧城市”发展的典范。

实施阶段

分“三步走”打造创新发展新典范

《规划》提出,智慧德阳将通过“三步走”阶段,力争在2025年,将德阳打造成为在全国范围具有典型意义的智慧城市创新发展新典范。

2020-2021年,稳步推进重点突破。本阶段启动打基础和急需的项目,主要包括智慧德阳大数据平台、数字孪生模型平台、智慧德阳数字治理中心、城市服务门户等基础综合性项目启动建设。重点围绕提升公众、企业的服务获得感,统筹开展四大领域内各专项下重点工程的项目设计设备采购和平台研发,初步实现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政务办公服务的高效协同,形成智慧德阳的基本框架。

2022-2023年,加速跨越全面提升。以城市云平台和智慧德阳孪生中台为核 心的大数据体系基本建成,围绕智慧德阳四大领域建设目标,全面推进各专项重点工程建设打造跨部门、跨领域的数据共享、开放体系,建设以大数据为基础、面向城市运行管理融合应用,全面提升公共管理与服务水平促进全市产业的转型升级。

2024-2025年,服务创新打造标杆。注重培育公众数字素养,加快资源整合深化智慧应用阶段,聚焦智慧决策、社会征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项目的建设或升级。与此同时,基于智慧德阳建设升级,带动德阳市新一代信息产业加速集聚,打造智慧城市产业生态,树立四川省乃至全国的生态型智慧城市建设标杆。记者 李涵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