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干货来了 德阳“十四五”开局这样干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事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德阳战略全局。如何谋篇布局起好步,精准发力抓重点?1月11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谋划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今年的重点任务,透露出哪些信号?

加速融入新发展格局

迈好“第一步”,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十四五”开局第一步,成为我市经济工作的指向标。

会议提出,我市要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产业基础、资源承载、人力资本、商务成本等比较优势,着力增强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增强投资增长后劲促进消费提质增量、扩大开放深化合作成为重点任务。其中,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期,抓好项目建设,尤其大项目好投资,成为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抓手。“尤其今年,全市要争取专项债券资金数额翻番”,会议目标既定,各区(市、县)谋定而动。市发改委主任王锐表示,2021年,我市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重大机遇,谋划、储备、实施一批补短板、强基础、添动能的重大项目。

肩负承载功能的产业功能区,今年,开展存量用地资源盘活和低效用地高效利用集中攻坚行动,把宝贵资源调整用于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重大民生项目和乡村振兴项目。

省委点名德阳,支持争创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聚焦打造成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要功能区和全省区域消费中心目标,会议对相关目标再次进行了明确:提质发展传统消费、聚力发展新兴业态、着力营造精致消费空间、全力提升消费环境。

大力实施“数字德阳、新兴消费”和“点亮旌城、炫彩夜市”工程,发展夜 间经济、小店经济、假日经济,打造一批“网红打卡地”启动特色商业步行街提质升级工程,推进华谊星剧场、聚美优品“网红影视小镇”等项目建设,实现天府旅游名县“零”突破等,成为吸引与会人员关注的亮点。

会议特别强调,积极融入环成都经济带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引进一批知名文旅战略投资者和运营商,加快实施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市文广旅游局局长肖静直言,吸引一些好的有经验的运营商可助力德阳文旅产业形成新的增量,同时通过抓好项目来营造更多吸引人的场景,刺激消费。

“我们将对德阳的区域消费中心城市进行策划,规划、包装一批项目,提升德阳的城市能级,让德阳的消费更加具有粘附力,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市商务局局长何升元说。

制造业发展再创新辉煌

扬优补短集群成链,建设先进制造强市

过去,德阳抓住三线建设机遇,实现了从农业县城到新兴工业城市的华丽转身。今天,身为“重装之都”的德阳,正在高标准谋篇布局,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德阳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再创新辉煌。

会议提出,要突出扬优补短、集群成链,聚焦五大产业(装备制造、医药食品、先进材料、通用航空、数字经济),建设先进制造业集群。如何集群成链?既要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培育战略,围绕现有龙头强集群,集聚发展。又要强化围绕龙头企业供应链、生态圈集群招商,新引进一批优质的配套企业,在存量中找增量。还要实施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功能区专业化标准厂房建设,形成吸引力。

主动对接国省“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等战略布局,抢抓双循环、新基建、碳中和碳达峰、川藏铁路建设等机遇。“我们今年将着力谋划一批延链、强链、补链、建链类产业项目。”市经信局局长黄琦说,同时,聚焦政策争取项目,谋划推动装备制造、新能源、轨道交通、节能环保等方面重大产业项目纳入国家、省大盘子。

数字赋能,“5G”加持德阳正在聚焦建设“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积极发展以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竞技、软件工程五大领域为主的数字产业。58同城未来产业学院总部、光大特斯联AI城市、中国电子软件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天府数谷凤翥湖数字小镇、德阳“智慧之心”、华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德阳有31所职业院校、14万名在校生的职教优势,依托58同城未来产业学院总部等项目,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的特色数字产业集群和中国(西部)技能人才发展综合服务基地。”德阳天府数谷相关负责人展望道,“凤翥湖数字小镇的打造,将成为德阳打造西部数字经济重镇的重要支撑。”

以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为牵引,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同城化发展机遇,今年全市经信部门将做好深度融入成都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资金链和人才链,高标准建设成德临港产业协作带,引入优质资源,赋能传统产业,聚集高端要素,培育新兴产业等工作,促进全产业链整体跃升,加快建设先进制造强市。

成德同城取得新突破

加强谋划突出重点,加快推动成势见效

会议指出,今年是成德同城化发展加速推进之年,也应当是成势见效之年,要加强研究谋划和工作推进力度,突出工作重点,推动成德同城化发展取得更多突破。

如何突破?首先推进理念同城,全面对标成都、学习成都、融入成都,自觉把德阳发展放在全国全省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

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战略,围绕“三地两区”的功能定位,德阳力争实现成都都市圈最佳通勤城市建设新突破。“今年我们将以‘项目谋划’为抓手,努力打造成都都市圈通勤最佳城市。”德阳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廖立新表示,努力推动六大标志性工程取得新进展,六大标志性工作取得新成效。

围绕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全面融入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一核四区”发展格局,加快推动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西南中心德阳分中心、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德阳分中心等建设,积极探索“总部+基地”“研发+制造”“头部+配套”等模式,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在学习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方面,德阳今年重点将加强工作谋划推进力度,促进公园城市建设开局起势。“今年将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王宏说,今年将全力推动成德同城化生态环境联防共治,同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整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高标准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规划,以绿色本底谱写德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乡村振兴开辟新局面

有效衔接,让“老农业”焕发“新生机”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会议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五大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高质量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将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双圈层”产业大环线为依托,以“五良”融合为重点,提升园区建设水平。同时,抓好产业提档、融合互动、改革惠民等重点工作,让“老农业”焕发“新生机”。

会议还提出,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中央要求,设立5年过渡期,与“十四五”规划相衔接。

上述负责人透露,结合国、省、市相关精神,将加快编制《德阳市“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规划》和《德阳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谋划部署若干重点工作和重大政策,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在目标任务、重点工作、政策举措和推进机制等方面有效衔接。

会上进一步划出“红线”:尤其要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过渡期内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要求,现有帮扶政策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该调整的调整。

据介绍,我市将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高标准开展乡村规划设计,把大美乡村建设纳入县域规划,做强做大一批中心镇(村)、特色镇(村),优化提升乡村空间格局。同时,对标一类县的标准,以“四大革命”为重点,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走出新道路

深化简政放权,实施审批服务“瘦身”

营商环境集中反映一个地方的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会议指出,必须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和“六稳、六保”专项巡察回头看,从对标、互通、评议、测评四大行动着手,努力走出一条借他山之石、扬德阳之优的营商环境提升之路,争创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会上,与会相关单位纷纷表示,将主动对标先进发达地区走在前列的成功经验。“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和群众最有发言权。”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刘泽球表示,在今年工作中,一是从重点领域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落实减证便民行动、推进权力事项下放、优化企业项目服务、加强市场秩序监管等方面,深化简政放权改革,推动县级审批服务事项向县级行政审批主管部门集中,促进“一枚印章管审批”全面落地落实落效,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进全市“一证通办”“一表申报”;二是大力开展实施审批服务“瘦身”、网办能力提升、政务服务强基、关键指标优化用户体验升级、政务热线提能、数字政务提质等行动,着力构建现代服务体系;三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持续赋能一流数字城市,扎实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

今年,德阳将成立解决民营经济历史遗留问题专班,对民营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全面排查、系统梳理、分类解决,让民营企业卸下包袱、健康发展。

改善民生着力新起点

兜住兜牢底线,抓好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

保障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会议要求,要坚决兜住兜牢民生底线,扎实抓好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

“只有办好民生实事,才能更好地助力德阳实现高质量发展。”市人社局局长蔡绣鸿表示,新的一年将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动态清除零就业家庭。同时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逐步实现区域人才评价互认,联合发布急需紧缺人才需求信息,会同成眉资积极推进成德眉资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

春节将至,市人社局将进一步强化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大力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加大恶意欠薪行为打击力度,严格执行重大违法行为社会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等失信惩戒措施,多措并举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记者 伍玲 曾征 李涵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