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通告(第13号)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特别是临近新春佳节,疫情输入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防控任务更加繁重艰巨。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祥和的春节,现就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来(返)德人员须第 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小区、单位报备近14天活动轨迹和相关情况,并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单位、企业、家庭有上述人员到访,也务必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备。

二、境外来(返)德人员,务必主动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备,入境后配合做好核酸抗体检测、医学观察、健康管理全流程闭环防控措施,并做好个人全程防护。单位、企业、家庭有上述人员到访,也务必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备。

三、倡导在外务工人员在务工地过年。返乡人员返乡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和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保留机票、车票等行程单据,到家后应及时主动向社区(村)报备相关情况,并对随身物品表面进行消毒。

四、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严格管理在编在职人员休假出行活动。干部职工带头在德阳过节,减少不必要的出行,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跨境旅游。高校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引导教职员工和学生在德阳过节,学校师生员工离开德阳需向学校报备。引导辖区企业省外员工春节期间尽量留在当地,尽可能减少旅途风险。

五、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格控制大规模聚集性会议活动,50人以上集聚性会议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提倡采取视频形式举行。原则上不召开、不举办、不组织线下大规模会议、培训、团拜、慰问和联欢等活动,减少室内聚集性文娱活动,严格审批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展销等活动,严格控制庙会、灯会、庆典等群众性活动,压减各类迎春活动,落实防疫和应急处置措施。不组织大规模聚会聚餐。

六、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酒店宾馆、餐饮服务、理发美容、网吧茶楼(咖啡厅)、景区景点、文体娱乐等公共场所经营主体要认真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测温、亮码、戴口罩、日常清洁、通风消毒、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员集聚等防疫规定,做好健康监测、风险排查,通风消毒和个人防护。采取限流、预约、错峰等措施,控制景区和娱乐场所接待规模,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影剧院、娱乐场所接待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严格落实落细养老院、福利院、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监所等特殊场所防控措施,严格人员出入管理,加强特殊场所内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妥善处理托养老人、住院病患回家过节等情况。

七、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站点要严格落实通风、消毒、测温、亮码、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引导乘客不要或尽量减少在交通工具上用餐、饮水,做好旅途全程健康监测。针对春节期间客运运力紧张区段,增加运力安排,科学组织售票和加强乘车管理,避免旅客滞留和聚集。做好进出站等站区空间快速测温和客流引导,提高人员通行效率,避免因扫码查验等导致人员聚集。

八、村卫生室、个体诊所、药房(店)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等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对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患者,进行实名登记并及时报告,同时引导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九、春节期间应减少外出和探亲访友,提倡家庭私人聚餐聚会不超过10人,不大办酒席、不办坝坝宴,婚丧嫁娶活动尽量从简,避免人员扎堆和聚集。

十、不购买来历不明、无相关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不从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网购、海淘物品,选购进口冷链食品和接收来自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快递、邮件、货物时,要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裸手接触,打开前需对表面及内衬进行常规消毒,接触外包装及生鲜食品后应及时洗手。

十一、广大市民要加强个人防护,科学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坚持“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一米线、不握手、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不随意丢弃废弃口罩。进入商场、农贸市场、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时应佩戴好口罩,配合做好测温验码、人员限流等防控措施。如出现有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应佩戴一次性外科口罩立即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应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十二、请广大市民主动配合各级应对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从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不主动报备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知情不报、故意隐瞒相关情况造成疫情传播扩散等严重后果的、以及其他妨害、扰乱疫情防控工作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本通告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德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

2021年1月10日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