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为德阳发展献一策”活动收官在即 群众“好声音”发展“金点子”

“拓宽改造和成都对接的所有道路,提档升级。”

“面向全国、全球,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重装企业,加强重装企业之间信息沟通和横向联系,多渠道多形式多方面,深度挖掘三大厂重装潜力。”

“同城化是发展一体化,共同发展繁荣,共享机遇,共迎挑战,我认为德阳应努力规划好城市未来发展的蓝图。”

……

这些都是“大德如阳 有你更‘洋’!请为德阳发展献一策”活动中收到的积极反馈。

建设美丽德阳,离不开人民;城市要发展,离不开人民;群众期盼什么政府做些什么。2020年12月1日,市委宣传部发起“大德如阳 有你更‘洋’!请为德阳发展献一策”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集思广益共绘发展蓝图。社会公众通过电子邮件、网上填报、微信留言3种建言通道,围绕区域协同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科技创新、城市建设与管理、文化旅游等14个领域为德阳“十四五”献计献策。

本次活动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自启动以来,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提出建议157条。经认真梳理,初步筛选出50条。接下来,将进入研究转化和综合评审环节,群众“好声音”正加快向发展“金点子”转变。

广开渠道,倾听民意。“大德如阳 有你更‘洋’!请为德阳发展献一策”,把“话语权”交给群众,搭建起政府与群众对话的平台。大家具体关注了哪些问题、反映了哪些期盼、提出了哪些思路?一起来看看。

关键词:

现代产业体系构建

话题热度最高的,是“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类建言,涉及“打造世界级重装 基地的设想及建议”、“探索并建立‘德阳市小微企业数字征信试验区’”“全面推进德阳市产业链‘链长制’创新机制”等内容。

“扩大视野,放眼世界,以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日本三菱重工,美国马丁公司、波音公司、通用公司等重装行业为标杆,找出差距。”市民曹殿平在建议中谈到,德阳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要在找准参照的基础上,逐项攻坚突破要素制约和发展瓶颈,同时在“内循环”中,努力融入成德重装、成渝重装、川渝重装一体化,借助“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信息化手段,争取国家政策、资金和项目扶持,引进用好技术人才,想方设法为实现这一目标创造条件。

“建议德阳市可以探索并推行‘小微企业数字征信试验区’建设通过小微企业在融资扩面、融资方式、融资结构等方面的先期试点,着力构建以征信体系为基础的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模式,从而全面推进德阳市征信体系建设的全面性、统筹性、系统性、服务型、精细化发展。”市民王金根建议,通过“政府+银行”的合作模式,优化中小企业融资环境,逐步建立完善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实现政府与市场之间信息资源双向流动,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企业如散落的珍珠,串珠成链,方能绽放璀璨光彩。我建议德阳可以从自身情况入手,尝试推行‘链长制’管理模式。”市民朱镜霞提出,“链长制”是一种制度创新,由市上主要领导挂帅,每人负责一条产业链,利用地方主要负责人的综合协调优势,在更高层面上保障各个产业链的完整、稳定和发展。

关键词:

城市建设与管理

位居话题热度第二的,是“城市建设与管理”类建言。市民们畅所欲言,对城市规划建设、市区美化绿化、公共交通出行等方面都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利用城市公园建地下停车场,从而取消本身就很拥堵的背街小巷占道停车;利用现有的城市公共绿地,打造一批有品位有特色有亮点的城市公园。”市民三金提出,“德阳特色的城市亮点,要将‘三星堆’‘三线建设’、‘三大厂’的元素融入。”他认为,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德阳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应当润泽这座城市,使其充满吸引力和影响力,也更具温度。

市民彭松青认为,要突出公园建设,根据公园城市特点,开辟城市转型升级新路径。按照园中建城、城中有园、城园相融、人城和谐的理念,多建自然生态公园、郊野公园、城市公园,形成城市绿色环保公园体系,实现全域景观化、景区化。

市民李俊杰提出,增设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公交车运行情况,让乘客可随时了解车辆运行情况及到站的大致时间,排解等车的焦虑情绪。

关键词:

区域协同发展

如何深入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市民贺永成提出,德阳要主动推进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工作创新成果互认与共享机制,“德阳与成渝间在柔性基础建设和工作制度、基层行政工作成果互认、共享机制等方面还有不少工作要做,且要采取措施创新工作机制,降低城市间的行政成本,促进要素配置无限接近市场化,这样使德阳与成渝双城的硬件基础建设和柔性软件基础建设一起发力。”他建议,要着力推进德阳与成渝间工作制度、工作机制、工作成果互认,形成地方性工作新机制和新制度,提升德阳发展软实力。相比成渝,德阳的体量偏小,因此这项工作德阳应力争主动。

作为一名多年在外从事旅游规划工作的德阳人,赵文婷建议:“以‘文化研学’为突破点,将文庙、东汽二重、白马关、年画村等重量级研学旅游资源串点成线,并配套建设文化研学基地、乡村第二课堂、非遗传承工作室等,再通过与周边地区学校和企 业培训扩展市场联动,通过专项 市场的营销推广,逐步培育形成‘寻古蜀之源’的文化研学产业链,抢占区域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的蓝海市场。”

关键词:

增进民生福祉

此外,市民们还围绕民生保障、医疗卫生、城乡教育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其中,有对推进“十四五”德阳市“养老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殷切期盼,有对巩固和发展我市医联体的高度关注,有关于探索“五育并举”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新思路的真知灼见……

“从收到的建议来看,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有的市民一次性或是分批次提出了好几条, 把对德阳的热爱和关心融进了字里行间,表达了对德阳规划“十四五”、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深切关注,令人动容。”负责建议收集的工作人员表示,“一些市级部门的干部职工在此次活动中,结合专业知识和调查研究,既一针见血直指问题,又从实践的角度提出了很多具有操作性的好建议值得我们去丝析发解、推动转化。”

他表示,这些建议,既有小切口也有大视野,有所思所感,也有所期所盼,反映了群众所关注的实实在在的问题,充分体现了群众对市委市政府的信任和期盼、对德阳这座城市的喜爱与依赖,也为德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写下生动而温暖的注脚。

一句话、一个想法、一条建议,汇聚起全市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记者采访多位市民发现,除参与征集、提交建议外,大家也很关心征集活动结束后有关部门对建言的梳理和吸收情况。据介绍,经过筛选办理,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将转交相关市级部门研究转化,或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参考,同时,对一些市民特别关注、比较复杂、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也将持续跟进、推动解决。记者 李涵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