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思想库” 当好“智囊团”——市社科联面向基层工作取得新成就开创新局面

历史经验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繁荣大发展的时代。

作为党委政府的思想库2020年以来,我市社科联坚持服务基层,壮大队伍,促进发展的指导思想,多措并举,不仅实现了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作用,也极大地激发了我市社科工作者开展科研的积极性。目前正在进行的四川省第十九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活动中,德阳市作者申报成果数量达62项,初核通过50项,获得省下达初评指标5个,创历史新高,为我市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社科专家基层行

高级智囊团献计发展

为倾听基层的声音,了解基层的困难,2020年,我市社科联积极创新工作思路,组织开展了德阳社科专家基层行活动,并将此活动作为市社科联引领社科专家关注基层、服务基层的重要举措。该活动以课题为抓手,以我市文化卓越人才为依托,以服务德阳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并针对基层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提出合理的参考建议和解决方案。

2020716日,德阳社科专家基层行首场活动邀请我市文化卓越人才、市委党校党史党建研究室主任、教授柯萍到绵竹市,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开展调研。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二批试点单位之一的绵竹,整个试点工作以全县域为整体,以市、镇(街道)、村三级为单元,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整合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项目活动,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创新。在了解到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规划、活动开展情况、发展思路等内容后,柯萍表示还将组建科研团队,围绕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力争形成优秀社科成果。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明确,支持德阳加快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市社科联积极关注装备制造企业发展,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排忧解难,组织专家学者组成课题组,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收集我市重装企业和配套装备生产企业的意见建议,深入分析企业发展困境,提出对策建议。社科联主动服务我们民营中小企业,了解我们发展痛点和困难,提出的建议更加有操作性,更加增强了我们的发展信心。东汽实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岩松说。

我们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设置社科研究课题,深入研究德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以科研课题为纽带,以文化卓越人才牵头,整合市内社科研究力量,组建科研团队,在科研活动中发现人才、锻炼人才、培养人才,促进我市社科研究能力全面提高。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扬武说,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和装备制造行业发展为例,两个课题都已进入收尾阶段,将以重要成果专报的形式呈送市领导及有关部门。

《民法典》宣讲进基层

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20205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11日起施行,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20201019日,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法学教授、三级调研员、德阳市社科评审专家、德阳市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唐永莉到绵竹市作《民法典》专题宣讲,同时拉开了德阳市社科联《民法典》宣讲进基层系列讲座的序幕——

2020112日上午,由德阳市社科联主办,广汉市社科联、广汉工业集中发展区、广汉市小汉镇党委联合承办的《民法典》进基层主题宣讲活动在广汉工业集中发展区举行。通过宣讲,引导干部群众学法、知法、用法、守法,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

2020116日上午,由市社科联主办的《民法典》宣讲进基层活动在旌阳区孝泉镇德孝城道德讲堂开讲,重点对物权、合同、人格、家庭婚姻、继承、侵权责任等方面的新规定进行了宣讲,让大家真正认识到《民法典》对人们从出生到去世、从大事到小事,无处不在的细致守护。

市社科联秘书长江浩介绍,宣讲活动让更多干部群众学会使用《民法典》,提高法治观念,这也是积极探索德阳社科界服务基层的新思路新方法。针对受众不同,宣讲内容还进行适当调整,突出实用性和权威性,让《民法典》这部百科全书成为群众生活的依靠,在全社会形成学习、运用、宣传《民法典》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已开展主题宣讲10场次,覆盖受众2000余人。今后,我们将把集中宣传和日常宣传相结合,继续开展各类《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使《民法典》真正走进基层、走进人民群众心里。江浩说。

传承文化精髓

积极为发展献计献策

紧密结合德阳本土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围绕建设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我市社科联召集相关专家学者,举办弘扬时代精神传承文化精髓系列学术沙龙活动,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的形式,推动形成更多针对性强、极具实用价值的科研成果,积极为党委政府献计献策。

要进一步加强对德阳历史名人苏舜钦的研究和宣传,深入挖掘其文化成就和现实价值!”2020728日,由市社科联和各县(市、区)社科联联合举办的弘扬时代精神传承文化精髓系列学术沙龙首场活动在中江县拉开帷幕。活动以德阳历史名人苏舜钦研究为主题,邀请多位中江地域文化专家和相关学术教授分别从苏舜钦的生平、文章、诗歌、书法以及沧浪亭园林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要研究将其与地方发展完美结合的方式方法,为德阳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作出积极贡献。

德阳是三国蜀汉集团活动和统治的核心地区、四川三国文化重镇,德阳的三国文化资源丰富而多元。20201110日,由市社科联主办、罗江区社科联、罗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承办的弘扬时代精神传承文化精髓系列学术沙龙活动第五场——“三国主题文化学术沙龙活动在罗江成功举办。与会人员建议,我市相关部门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建好四川(白马关)三国文化产业园,打响擦亮德阳三国文化文旅品牌。

截至目前,市社科联已举办了三国主题文化弘扬文化促进社会和谐助力乡村振兴等学术沙龙6场,形成相关意见建议20余条,已报送当地党委政府。

面对十四五新征程,市社科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措施,不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让党的创新理论滋润百姓心田,推动社科普及工作创新发展,让社科春风吹拂千家万户。(记者 曾征)

责任编辑:谢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