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造”白鹤滩左岸3号机组转子成功吊装

 

近日,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简称“东方电机”)研制的白鹤滩水电站3号机组转子成功吊装。这是白鹤滩左岸吊装完成的第3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转子。

转子是水轮发电机组的核心部件,也是机组安装过程中重量最大的部件,转子吊装是机组安装最重要的标志性节点。转子的制造、安装质量直接关系机组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东方电机研制的白鹤滩机组转子外圆直径16.2米,最大高度4.1米,总重约2000吨。已吊装完成的3台“东方”机组转子,各项参数指标均优于精品标准要求。

在3号机组转子组装过程中,东方电机现场服务团队与三峡业主、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密切配合,在前两台机组转子成功组装的基础上,持续优化安装工艺,严控安装质量,确保转子立筋垂直度、磁轭圆度、磁极圆度等指标全部满足精品标准要求,极大地提高了转子组装质量。

据悉,2020年12月28日,白鹤滩水电站6号机组转轮以“零配重”优异指标顺利通过静平衡试验验收。2020年面对疫情大考,东方电机白鹤滩项目团队率先在工区复工复产,倾力打造大国重器,率先实现白鹤滩首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转轮吊装、转子吊装目标,确保白鹤滩3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转子吊装。目前,东方电机研制的白鹤滩机组技术难关全部突破、核心部件全部精品、研制进度全面保证,引领世界水电装备技术进入“无人区”。接下来,东方电机将全力以赴确保白鹤滩百万千瓦机组部件“台台精品,件件一流”,实现首批机组按期投产发电目标,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记者 伍玲 通讯员 袁聪军)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