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榜样的力量》大型全媒体直播活动《致敬脱贫攻坚奋斗者》举行——讲述扶贫一线奋斗故事 传递脱贫攻坚德阳力量

5位榜样和20位脱贫攻坚市级机关代表。

12月21日下午,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开发局承办的第四期《榜样的力量》大型全媒体直播活动《致敬脱贫攻坚奋斗者》在德阳市演艺中心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庆龙,市政协副主席毛德坤到场观摩。

本期节目旨在宣传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榜样、典型,传播扶贫工作的生动故事、创新举措、典型案例,向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群众致以敬意,巩固拓展全市脱贫攻坚成果凝聚合力。

本期节目在以德阳最后一户通过脱贫验收的贫困户荣之华为原型的情景短剧《决胜时刻》中拉开序幕,紧接着来自德阳各战线的5名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人物受邀来到现场,分享他们感人至深的榜样故事,接受人民群众的致敬。

致敬辞

本名梦圆,扎根沼源,春播秋收,为民梦圆;乡间泥泞路,砥砺大舞台,青春应无悔,逐梦新时代。致敬陈梦圆及所有“第一书记”们:梦圆天地间。

驻村第一书记陈梦圆:

圆梦“中国沼气第一村”

陈梦圆刚到中江县龙台镇沼源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时,偶然问起村支部书记陈秉玖,“为什么我们村叫沼源村?”陈秉玖答道:“沼气是我们村发明的那时候全国都来我们村学习!”

陈梦圆开始收集资料,了解到沼源村的沼气在上世纪70年代曾经产生的巨大影响。当时陈梦圆就认定,沼源这段历史本身,应该是村里未来发展的机遇。陈梦圆致力于深入挖掘和重塑沼气文化资源,被称为沼源村的“专职解说员”。未来她们村还将建设“沼源特色文化村”、“中国沼气第一村”与农业农村部合作,高标准规划建设全国首个沼气博物馆。让沼源成为见证中国农村发展史,传承沼气文化,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广生态循环农业的科技、科普综合示范体。并实现乡村文旅振兴的可持续发展。

致敬辞

男儿有泪不轻弹,弱躯当存凌云志,无腿亦舞蹈,有梦何惧身有恙,无翅亦能飞,好风凭借任翱翔。致敬刘家学及所有自强奋斗者:君子恒自强。

残疾创业农民刘家学:

轮椅上奋进起舞

在广汉市南丰镇七玉村,有这样一位不屈服于命运的残疾农民,他不但成为了创业先锋,还创造产业扶贫项目,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2018年他获得四川省脱贫攻坚奋进奖2019年,他在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自强模范”称号,获得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他还是一名专业的轮椅舞者,曾经两度参加全国残运会、特奥会轮椅舞蹈比赛,并且获得优异成绩。

“我的亲人没有放弃我,那我就不能放弃自己。”刘家学说,“学习水产养殖很难,我一旦决定要做,就要做得比健全人更好。”刘家学还借此机会对大家说,愿意继续毫无保留地向其他残疾人朋友和周边农户免费传授水产养殖技术,一起共同发展,走向更加富裕的未来。

致敬辞

彝乡路遥,一片深情丈量,高原风寒,满腔热血温暖;狂雪漫坡,拦不住你们坚定的逆行脚步,扶贫征途,回荡着你们嘹亮的决战号角。致敬马建尧、黄德伟及所有援藏援彝工作者:煦风暖藏彝。

援藏扶贫干部马健尧:

通过知识的力量实现脱贫

“扶贫先扶智,知识对贫困地区来说,非常重要。这就是为什么村上建图书馆,我会花很多心思。”来自德阳市科学技术局、阿坝县柯河乡尼门达村的扶贫干部马健尧说,要帮助少数民族地区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指导贫困群众提升综合素质。通过科技和知识的力量,增强发展的能力,实现贫困地区快速且长久脱贫。

这次回德阳,马健尧十分挂念村上的工作,他说,“入冬后,阿坝气温基本都在零下,很多种养项目受季节影响,还需要盯紧一点。因为直接关系到老百姓来年的收益。”马健尧的孩子刚两个月大,他还把原本买给自己孩子的婴儿车捐给了村里一家贫困户。婴儿车虽小,但能让贫困户感到扶贫干部真实的、贴心的关怀。

援彝驻村第一书记黄德伟:

但将丹心照甘洛

2016年9月,来自绵竹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大队的黄德伟踏上了援彝之路。两年工作到期时,这位普通党员,做出了一个不普通的选择。黄德伟主动选择继续留在甘洛县工作,将两年的援彝工作时间延长到4年。他说:“我是带着理想前往甘洛的,自己负责的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我担心换了新同志接手,要花费很长时间熟悉,所以我决定继续工作两年。”

黄德伟在当地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填补当地医疗空白与短板,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服务能力,推动分级诊疗这些重点上。通过几年努力,甘洛相继建立起重症医学科、肿瘤科等重点科室,让彝族同胞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致敬辞

种子般播撒黄天厚土,钉子般扎根边远山乡;用信念扛起责任,以勤勉践行忠诚;继光精神,传承发扬,时代丰碑,情满凯江。致敬许明及所有基层扶贫干部:小康追梦人。

扶贫干部许明:

奉献和担当诠释初心使命

中江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许明在舞台上说,脱贫攻坚是中江人祖祖辈辈的梦想。“当得知要参加这次活动,我心里第一时间浮现的,就是所有扎根在最基层的战友们。”

许明现场讲述了两个基层扶贫干部的故事:胡小琼为了决战脱贫攻坚把婚礼推迟了两年半;李小梅怀孕坚持下乡扶贫,带着襁褓中的孩子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许明分享了他们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困难艰辛,喜悦感动,那种咬紧牙关后取得的成就感和满足感。这是中江广大的基层扶贫干部,在奉献和担当中,对初心与使命的最佳诠释。

节目最后,来自中江县白果乡快活村5社的荣之华大爷走上舞台,他是中江,也是德阳最后一户通过脱贫验收的贫困户。这一刻,荣大爷代表所有曾经的贫困群众,向中江基层脱贫干部致敬。文/图 记者 刘倩

责任编辑:胡志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